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角逐“文华大奖”!9月9日话剧《八步沙》亮相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展演

日期:2022-08-15 02:08 来源:中国甘肃网 字体:

  中国甘肃网8月13日讯 (本网记者 张兰琴 文/任磊 图)8月11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公布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暨第十七届文华奖参评剧目演出安排。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推荐申报、甘肃省话剧院创排的话剧《八步沙》,作为甘肃省唯一入选剧目,将于9月9日在河北石家庄人民会堂大剧场,亮相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展演并角逐第十七届文华大奖。

  据了解,中国艺术节是我国规格最高、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综合性文化艺术盛会,“文华大奖”是文化和旅游部设立的国家专业舞台艺术的政府最高奖项。

  近日,甘肃省文旅厅和甘肃省话剧院相关负责人在线上参加了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暨第十七届“文华奖”参评剧目演出前站会议。随后,甘肃省文旅厅召开了话剧《八步沙》参评演出推进会议。

  甘肃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建仁指出,一要从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话剧《八步沙》入选第十七届“文华奖”终评作品名单,既是甘肃省深入实施陇原文艺高峰攀登工程的创作成果展示,也是近年来全省乡村实现脱贫攻坚奔小康伟大成就的具体展现。本次参演不仅关系到甘肃省话剧院的荣誉与责任,更是甘肃文艺成果在国家层面的亮相和展示,全体演职人员要树立高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在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这个平台上讲好甘肃故事。二要精心做好参评演出各项准备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剧目宣传力度,扩大甘肃优秀作品影响力。全体演职人员要以“八步沙”时代楷模群体为标杆,弘扬楷模精神,汲取榜样力量,精益求精再打磨、再提升,对音乐、台词、舞美等细节,再次逐一精进打磨,继续提升剧目品质,要在第十七届文华大奖的舞台上发挥最佳状态,展现最佳水平,展示甘肃文艺工作者的崭新风采,将该剧打造成展示甘肃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事业的文化名片。三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按照组委会在前站会上的部署要求,从严从细做好演出疫情防控方案,对全体演职人员要进行闭环管理,确保参演取得圆满成功。

  话剧《八步沙》根据“时代楷模”和“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获得集体——甘肃武威古浪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真实事迹创作,以舞台艺术再现了八步沙“六老汉”治沙造林的感人事迹。剧中围绕八步沙第一代人的治沙经历,从自然、历史、人生的三重维度,凸现了“六老汉”种树治沙艰苦奋斗的拼搏历程,歌颂了“六老汉”质朴坚韧的当代愚公的风骨与情怀。在艺术处理上,《八步沙》充分发挥话剧艺术直面现实生活、书写时代风采的优势,从治沙的点滴生活故事展开,既有生动感人的故事,又有诙谐幽默的笑点,更不乏令人感动的“泪点”。艺术化地通过“六老汉”为了生存与沙漠抗争,最终取得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故事,铸就了一幅时代楷模的不朽丰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