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信息化智慧化助力甘肃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2-08-12 12:08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近期,文化和旅游部印发《2021年智慧旅游典型案例汇编》,甘肃景区(场馆)分时预约系统被作为首批发展智慧旅游提高适老化程度示范案例入选汇编。这是继“一部手机游甘肃”综合服务平台、甘肃文化旅游大数据交换共享平台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度文化和旅游信息化发展典型案例”之后,甘肃省文旅厅信息化智慧化平台再次入选文旅部相关典型案例。至此,甘肃省文旅厅近几年建成的信息化智慧化平台已全部入选文旅部相关典型案例,并在全国推广应用。

作为“一部手机游甘肃”综合服务平台的重要功能之一,甘肃景区(场馆)分时预约系统在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迅速建成并投入使用。2021年,考虑到老年人预约便利、平台覆盖范围、票务系统对接等因素,甘肃省文旅厅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和《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国家文物局办公室关于落实〈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对平台及时进行升级改造,重点开发了老年人预约便利服务功能。该功能按照《互联网网站适老化通用设计规范》和《移动互联网应用(APP)适老化通用设计规范》设计,实现了字号变大、语音输入、语音提示等服务,有效解决了界面交互复杂、操作不友好、字体看不清等老年人使用问题,为老年游客及有使用障碍的游客提供了便捷服务。

近年来,甘肃省文旅厅按照“全人员、全要素、全系统、全方位、全过程”的信息化工作法,主动适应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不断加快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全省文旅行业的深度实践与应用。建成了“一部手机游甘肃”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了全省4A级和5A级旅游景区智能导游导览、线路查询、语音讲解、VR体验、分时预约、旅游投诉等功能,使全省文旅行业进入信息化智慧化时代。同时,建成了甘肃文化旅游大数据平台,接入了电信、移动、联通、公安、交通、铁路、民航、气象、景区、OTA平台等多类数据,为掌握入甘游客人次和驻留时间、各市州接待游客人次和驻留时间,以及游客性别、年龄、喜好、住宿、交通等分布情况,推动全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科学决策提供了可靠依据。

(来源:微游甘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