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挖掘弘扬长城文化 守护传承精神根脉——甘肃“保护传承长城文化座谈会”成功举办

日期:2022-08-12 11:08 来源:中国甘肃网 字体:

  中国甘肃网8月10日讯(本网记者 程健 宋芳科)8月10日下午,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指导,西北师范大学主办,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甘肃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牢记总书记嘱托 喜迎党的二十大——保护传承长城文化座谈会”在兰召开。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润强出席并讲话。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甘肃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俊宗主持座谈会并致辞。

李润强讲话

  李润强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长城文化保护传承工作,并于2016年、2019年作出重要批示和指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精神,是我们做好长城文化保护传承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

  李润强强调,长城是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重要象征,是老祖宗留给甘肃人民最宝贵的财富,迫切需要我们提高站位,增强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担好守护长城的历史使命。我们要充分认识长城是中华民族精神永续传承的重要标志,是彰显中华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是促进人文交流互鉴的重要平台,是全球线性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典范。

  李润强要求,要坚决扛起保护好、传承好长城文化的职责,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不断深化价值内涵研究,突出文化传承创新,综合利用多重价值,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全面推进各项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让甘肃长城文化在整体保护和创新利用中为延续中华文脉,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作出更大贡献。

  李润强希望,与会专家学者能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甘肃的长城文化保护传承工作,围绕甘肃长城资源推出更多的学术成果,建言献策,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携手共同把长城文化保护好、传承好。

张俊宗致辞

  张俊宗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西北师范大学主动申请省委宣传部共建“甘肃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发展研究中心”,组建成立了“华夏文明传承创新科研平台集群”,开展集群化建设、集约型研究,统筹推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工作,相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同时,学校围绕长城长征文化、丝绸之路与华夏文明等研究方向,坚持立项开展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开发研究,获准国家和省上重大、重点项目20多项;高质量编制完成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十四五”省级规划和部分市州规划,以及国家长征文化公园甘肃保护建设规划;先后举办了各类培训班、论坛等大型学术文化交流活动,文化艺术创作不断繁荣,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持续增强。

  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不吝赐教、分享创见,继续贡献智慧、提供思路,携手为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甘肃段,打造中华文化重要标志提供思想引领、学术支撑、智力保障。

专家学者交流发言

  座谈交流中,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文哲学部副主任、中国社科院大学教授刘跃进,中国艺术研究院办公室副主任、国家文化公园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处办公室副主任、研究员任慧通过视频连线作了交流发言。中国长城学会常务副会长、著名长城专家董耀会,中国长城研究院院长、教授赵琛,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明史研究室主任赵现海,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郑炳林,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教授田澍,西北师范大学统战部部长、副校长、教授、甘肃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韩高年,西北民族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尹伟先,甘肃省博物馆馆长、研究员贾建威等专家学者相继发言。

与会人员认真聆听

  刘跃进谈到,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和灵魂,弘扬长城精神就是弘扬厚德载物、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就是弘扬众志成城、坚韧不屈的爱国精神,就是为了增强我们民族的文化自信、迎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任慧表示,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甘肃省涉及长城、长征、黄河3个,资源丰富任务重,中国艺术研究院将与甘肃省积极沟通交流,为甘肃省的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提供智力支持;董耀会认为,打造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最重要的意义首先是打造国家文化战略高地,其次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让百姓受益;赵现海说,民族团结是甘肃段长城的底色,丝绸之路是甘肃段长城的贡献,土夯长城是甘肃段长城的特点,这些甘肃段长城元素是长城国家文化的组成部分;郑炳林认为,甘肃段长城并不一定是封闭保守的,甘肃河西走廊的长城很大程度上是丝绸之路安全的守护者,促进了文化经济交流;韩高年提议,讲好长城故事,特别是讲好甘肃长城故事,一定要和丝绸之路结合起来……

  座谈中,大家围绕保护传承长城文化,从不同角度谈认识、谈体会、谈建议,沟通思想、凝聚共识,既有思想深度、又有理论高度,更有实践广度,对甘肃更好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提升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水平,具有重要的学术和理论指导意义。

座谈会现场

  会议指出,座谈会的成功召开,是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力践行,是对国家《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规划的有力落实,是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公园建设的进一步具体部署。

  会议强调,要高度认识“长城是中华民族的重要象征,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标志,更是属于全人类最宝贵的财富”的世界文化价值,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聚集国内外科研力量,打造高水平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发展研究平台,使长城保护工作更加细致化、精准化,使中华民族的根脉得到最优质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