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考古新进展:锁阳城遗址内的塔尔寺建于隋唐

日期:2022-08-12 11:08 来源:兰州晚报 字体:

  锁阳城遗址 甘肃省文物局供图

  8月11日,记者从甘肃省文物局获悉,近日,根据考古证据证实,世界文化遗产点锁阳城遗址内的塔尔寺建成时期确定为建于隋唐、兴盛于西夏时期。

  锁阳城遗址内的塔尔寺位于锁阳城东1.5公里处,总面积1.5万平方米,由外围院落和内部寺院两部分组成。现存山门、大殿、大塔、小塔等地表遗迹,是唐至西夏时期佛教在河西走廊地区传播和发展的重要遗存,也是唐玄奘西行取经路上讲经说法的著名寺院,其兴衰与锁阳城历史发展脉络基本一致。

  根据考古发现,该遗址出土了瓦当、陶质兽角、佛首、木质斗拱、壁画残块、塑像残块等器物残件100余件。出土文物中有不少黄色、绿色的琉璃构件,这些琉璃构件体现出该寺院等级较高,也从侧面印证了锁阳城的重要地位。根据现存墙体和出土文物判断,塔尔寺的建造年代应为隋唐时期。且大量西夏遗存的发现,如塔顶为西夏风格覆钵式结构的大塔,说明该寺院使用的兴盛时期应为西夏时期。

  该遗址考古发掘项目于2019年3月由国家文物局批准,敦煌研究院考古研究所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汉唐研究室组织实施,项目发掘期限为5年。从2019年开始至2023年结束,主要对塔尔寺遗址山门、大殿、大塔、小塔及外围院落进行考古发掘。发掘工作采用探沟和探方相结合的方法,通过多学科手段进行系统研究,了解遗址地层、文化层堆积情况,进一步明确塔尔寺遗址时代、性质、建筑特点、布局和遗址的整体范围,为今后锁阳城遗址保护利用工作奠定了基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高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