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喜迎党的二十大】刘跃进:弘扬长城精神 增强民族文化自信

日期:2022-08-11 10:08 来源:中国甘肃网 字体:

中国甘肃网8月10日讯(本网记者 程健 宋芳科 何星丑)8月10日下午,“牢记总书记嘱托 喜迎党的二十大——保护传承长城文化座谈会”在兰州召开。会上,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文哲学部副主任、中国社科院大学教授刘跃进作主旨发言时表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和灵魂,弘扬长城精神就是弘扬厚德载物、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就是弘扬众志成城、坚韧不屈的爱国精神,就是为了增强我们民族的文化自信、迎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长城是中华民族奋斗精神的重要标志,是中华民族热爱和平的伟大象征,是中华民族走向统一的历史见证。”刘跃进说,长城从西部的嘉峪关向东延伸,经河西走廊,穿河套地区,沿太行山脉进入华北,最终抵达了辽东半岛,绵延6000公里。

  刘跃进谈到,“长城内外是一家”,这句话生动地体现了中华文明的综合实力和发展前景。由此看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发展振兴,需要综合实力来支撑。所谓综合实力,至少包括看得见摸得着的有形实力和更深层次的精神追求。文化就是民族的血脉和灵魂,就是软实力,凝聚着这个民族对于世界的认知和对于生命的感受,是这个民族和国家核心竞争力的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今天,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重大的决策部署,是推动新时代文化繁荣发展的重大工程。”刘跃进说,“甘肃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是一项重要的文化举措,既弘扬了众志成城、坚韧不屈的爱国精神,也增强了我们民族的文化自信、迎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