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中新观陇·每周一词:万里敦煌道,遥似踏花行

日期:2022-08-08 11:08 来源:中新网甘肃 字体:

8月1日——8月7日

8月1日——8月7日

【书法作者介绍】

  史鸿宾,供职于甘肃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现为政法系统金盾书画协会会员,甘肃省青年书法家协会会员。

【词语出处】

  出自南宋王偁《赋得边城雪送行人胡敬使灵武》一诗,走过万里的敦煌大道,传承延续千年的敦煌文化如鲜花般灿烂美好,品味敦煌文化犹如踏花而行。


点击观看《每周一词》短视频

【中新观陇*本周关注】

  敦煌,地处河西走廊西端。延续近两千年的敦煌文化,集建筑艺术、彩塑艺术、壁画艺术、佛教文化于一身,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延续时间最长、内容最丰富、保存最完整的艺术宝库。我国自汉代以来两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敦煌始终以中华传统文明为根基,不断吸纳着来自其他地域和民族的文明成果。多元一体的敦煌文化始终传承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同时又闪耀着古代印度文明、波斯文明、希腊文明的璀璨光芒,成为举世瞩目、特色鲜明的地域文化。

  敦煌亦是中新社甘肃分社多年精心耕耘的领域,围绕敦煌文化、敦煌旅游发展等,采访写作了大量的稿件。本周,甘肃分社聚焦敦煌旅游的新发展、围绕敦煌文化走出国门展开的交流,以及“敦煌的女儿”樊锦诗对莫高窟文物保护的有效探索,写古老敦煌的“前世今生”,带领读者走进一个繁荣丰富的文化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