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穿越时空感受美之震撼

日期:2022-08-01 04:08 来源:甘肃日报 字体:

00301341361_14a08628.jpg

省作协理事、甘肃日报张琳工作室主任 张琳

  7月30日晚,我从新甘肃视频号观看《丝路花雨》全球网络首播,想到这一时刻在地球的不同地方,有那么多的人一起观看这部历经43年而愈加熠熠生辉的经典舞剧,就觉得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在我很小的时候,就知道《丝路花雨》是一部非常精彩的舞剧,心里十分向往,但当时没有条件在剧场观看。所以,特别感慨因为有了新媒介、新技术,现在的孩子们就不会有我小时候的遗憾了。

  我第一次在剧院看《丝路花雨》时,就被一种绚丽又典雅的美所震撼。这一次通过“云端”,我又一次体会到这部经典民族舞剧之美——它的舞姿造型美、画面美、音乐美、色彩美、情感美,与在剧院观赏这部经典相比,同时还增添了一种全新的美感体验。这种体验让我意识到,“云端”也是一种美,是科技创新之美。

  传统经典是古典美,新兴技术是现代美。“传统经典文化+新技术”是一种推陈出新的美的联合与融合,所以这次《丝路花雨》的全球网络首播,就是一次各种美的集中呈现。

  《丝路花雨》以丝绸之路为背景,它的舞蹈造型来源于敦煌壁画,以112窟反弹琵琶为代表的唐风乐舞,它的音乐是敦煌古乐,还有它的色彩、乐器、衣饰等,也都出自敦煌壁画,这就使得剧目一出生就带着浓郁且高品质的艺术之美。

  《丝路花雨》是一场盛大的美的集中呈现,这种美气势恢宏,大气磅礴,升华了敦煌之美。作为无声音语言的舞剧,正是它所具有的种种美,让全世界都读懂了它,这成为它在时间的长河中长盛不衰的一个重要因素。

  《丝路花雨》有着浓郁鲜明的地域特色,而地域特色本身也是一种美。

  这些年来,我也在不断地反复了解、学习和思考甘肃丰厚的文化,也以之为背景创作了一些儿童文学作品,有着自己的体会和感受。地域特色中蕴含的是历史、是文化,更是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万千生命的生活方式和心声,曾经滋养、支撑过他们的心灵和人生,由许许多多的因素深厚积淀而成。

  以地域文化为题材的创作,应当有开阔的视野和格局。《丝路花雨》正是一部基于甘肃地域文化特点,同时又具有全球视野的艺术经典。它的背景和题材是地域的,而讲述的故事又找到了不同国度、不同民族的共通点,那就是情感之美、情感之厚——这是从地域走向世界的纽带、桥梁、通道。

  在“云端”,许多东西离我们如此之近,它是我们的千里眼、顺风耳;是我们无形的,可以跨越千年万年、千里万里时空的双足;是触觉、听觉、视觉的无限延伸。它给我们的文化传播插上翅膀,使得受众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更容易交互相融。

  这次《丝路花雨》的全球网络首播是一次精彩的开端、一个成功的范例,以后必定会有更多的精彩呈现,更多的美和经典将被更多的人分享,进而让心灵获得滋养,感受科技赋能、文化惠民的强大力量。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魏雅斐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