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话剧《八步沙》入围第十七届文华大奖终评作品名单

日期:2022-07-29 02:07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正式公布第十七届文华大奖终评作品名单,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申报、甘肃省话剧院创排的话剧《八步沙》入围终评作品名单,并将作为甘肃省唯一入选剧目,于今年9月赴河北省参加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展演,与中直文艺院团、退役军人事务部、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创排的39部舞台精品剧目一起,角逐最终文华大奖。

中国艺术节是我国规格最高、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综合性文化艺术盛会,“文华大奖”是文化和旅游部设立的国家专业舞台艺术的政府最高奖项。从2004年起,文华大奖改为三年一届,在中国艺术节上进行评选。第十七届文华大奖终评作品共有来自中直文艺院团、退役军人事务部、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创排的39部舞台精品剧目入选,其中,作为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主办地的北京市、天津市和河北省各有2部作品入选。第十七届文华大奖终评作品艺术种类涵盖舞剧、话剧、歌剧、音乐剧、儿童剧、杂技剧及京剧、评剧、黄梅戏等22种艺术样式,其中话剧有8部精品剧目入选。

话剧《八步沙》根据中宣部命名“时代楷模”和“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获得集体——甘肃武威古浪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真实事迹创作,以舞台艺术再现了八步沙“六老汉”治沙造林的感人事迹。2019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省古浪县八步沙林场,高度赞扬了八步沙林场“六老汉”的英雄事迹,强调要继续发扬“六老汉”的当代愚公精神,弘扬他们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进取精神,再接再厉,再立新功,久久为功,让绿色的长城坚不可摧。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不仅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践行者、美丽中国的建设者、时代精神的传承者,也是甘肃文艺创作的宝贵财富。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宣传弘扬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大力倡导“幸福源自奋斗、成功在于奉献、平凡造就伟大”的价值理念,热情讴歌共和国的建设者、新时代的奋斗者,激励人们以“最美奋斗者”为榜样,自觉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努力为共同理想和目标而团结奋斗,推动甘肃省文艺创作再上新台阶,2019年9月,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全面启动《八步沙》创排工作,由甘肃省著名编剧杨晓文、周琪执笔,邀请国家一级导演、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由二群担任总导演,邀请著名作曲家、西安音乐学院教授陈大明担任作曲。为了更加准确刻画八步沙“六老汉”,特别邀请原甘肃省话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戏剧表演梅花奖获得者康爱石,国家一级演员、中国话剧“金狮奖”获得者常贵顺,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表演梅花奖获得者祁宝泉等“老甘话人”再度出山,加盟主演团队倾情演绎。甘肃省话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刘宁和优秀中青年演员王海峰、刘跃军、刘涛等饰演主要角色。舞美创作则为甘肃省话剧院曾多次荣获国家奖项的团队。创排期间,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多次组织主创团队奔赴八步沙林场采风,与当地治沙人同吃同住同劳作,在数九严寒、三伏酷暑和漫天沙尘等恶劣天气中重温“三代愚公志、黄沙变绿颜”的最美奋斗者壮歌。一年多来,在甘肃省委宣传部的指导及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的组织实施下,甘肃演艺集团组织甘肃省话剧院主创团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扛起使命责任,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精心打磨,以优秀的文艺作品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话剧《八步沙》紧密围绕八步沙第一代人的治沙经历,别具匠心地从自然、历史、人生的三重维度,凸现“六老汉”种树治沙艰苦奋斗的拼搏历程,以及在劳作苦斗过程中苦辣酸甜、喜怒哀乐的人生况味,真切剖视“六老汉”质朴坚韧的当代愚公的风骨与情怀。全剧讲述了“沙逼人退”到“人进沙退”的感人故事,在现实与历史的交织关照中,集中、坚实、厚重、生动地表现了“六老汉”遭遇八步沙,拼搏求生,创造幸福的奋斗人生,追寻探究当代楷模“六老汉”人生价值的真谛,反映了中国农民从求温饱、到谋幸福,直至树立生态观的奋斗历程。在艺术处理上,《八步沙》充分发挥话剧艺术直面现实生活、书写时代风采的优势,从治沙的点滴生活故事展开,既有生动感人的故事,又有诙谐幽默的笑点,更不乏令人感动的“泪点”。通过“六老汉”为了生存与沙漠抗争,最终取得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铸就了一幅时代楷模的不朽丰碑。

2021年3月,话剧《八步沙》被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联列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50部晋京展演剧目之一。2021年7月初在北京天桥剧场连演两场,各级领导、专家学者和广大观众对剧目质量和舞台呈现给予了极高评价,好评如潮。中国艺术研究院原院长连辑指出,这部剧主题选得好,内容挖掘好,演员演得好,艺术呈现好,艺术家们用极其朴素、高度生活化、十分细节化、完全地域化的精准艺术表达,让这部剧成为甘肃文艺新的代表之作。这部剧也成为展现我国脱贫攻坚奋斗历程的史诗之作,是我们从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的划时代之作。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卫中表示,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群体是激励我们前行的时代楷模,话剧《八步沙》的成功创排,不仅丰富了当代西部英雄人物的艺术画廊,也为西部精神、陇人品格注入了新时代正能量。我们要不断地把话剧《八步沙》打磨成精品力作,为甘肃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事业用艺术的形式树碑立传。我们也要在甘肃省文艺系统学习“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八步沙”精神,推广话剧《八步沙》主创团队和表演人员的成功经验,为甘肃文艺创作攀登新高峰提供有益的借鉴。

据悉,自今年年初起,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再度组织甘肃省话剧院从剧情设计、服装造型、道具灯光、舞台多媒体等方面进行提升修改,力求将话剧《八步沙》成功打造成一部“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力作,以最佳状态亮相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全力冲刺第十七届文华大奖。(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张林涛 图/甘肃省话剧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