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丝路非遗》演绎艺术人生 媒体传播彰显非遗魅力——甘肃省非遗保护中心积极与媒体互动合作推进非遗传播工作

日期:2022-07-28 10:07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近日,甘肃省广电总台《丝路非遗》栏目正在播出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程”系列节目《唢呐艺术》,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热议,为疫情期间居家的人们带来了丝丝回忆和温馨。

《丝路非遗》栏目于2020年4月1日在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经济频道开播。2022年初,甘肃省非遗保护中心作为业务指导和联合摄制单位,与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经济频道《丝路非遗》栏目联合开展甘肃非遗传播活动,策划推出了32集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专题片。专题片由甘肃省非遗保护中心负责提供,资料全部来自2015年以来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作。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丝路非遗》栏目自今年3月2日以来,持续播出《庆阳香包绣制》《武都高山戏》《永靖七月跳会》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作综述片,这些影片每部时长30分钟,全景式展示了甘肃省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的艺术生涯,深受观众好评。

丝路非遗栏目播出《庆阳香包绣制》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贺梅英记录工作综述片

非遗影像记录传承荣光

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承载者和传递者,正是由于传承人的坚守,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尽沧桑仍熠熠生辉。2015年,据原文化部统计,已公布的4批1986名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中有235人离世,在世的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中70周岁以上的已占到50%以上,开展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的抢救性记录工作刻不容缓。

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程随即全面启动,在相关部门统一安排下,甘肃省非遗保护中心积极参与记录工作,全面加强组织协调,资料收集与影像记录并举,全方位记录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口述史和实践教学过程,对已有文献进行收集,建立传承人专题资源库,并对记录成果进行传播和宣传,现已完成32名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其中6人记录成果被认定为优秀成果,优秀率达15%,居全国前列。

天水丝毯织造技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刘静波正在接受访谈

目前,甘肃省非遗保护中心正在全面推进2020、2021年度认定的17名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作,计划将在本年度完成记录。届时,甘肃省将完成49名国家级代表人记录工作,全面完成60岁以上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作任务。2022年度新认定的6名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作也已经启动。

《丝路非遗》展播艺术人生

2022年3月2日起,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将已经完成的32个记录成果,陆续在甘肃省广电总台《丝路非遗》栏目中,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程”专题系列节目的形式进行播出,每周一期,截至目前已播出节目19期,预计于今年10月12日播出完毕。

目前播出的19期节目及相关预告等内容的浏览量已达到11922次,吸引了社会群体的关注。甘肃省非遗保护中心也希望通过多种途径积极开展和促进记录成果的后续使用与传播,以最大限度发挥其文献价值和学术价值。

丝路非遗栏目播出国家级代表性项目《武都高山戏》纪录片

除“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程”专题系列节目外,甘肃省非遗保护中心与《丝路非遗》栏目自今年2月建立合作以来,建立了“省台《丝路非遗》视听甘肃发稿通联”工作群,安排专人负责工作群相关工作,拓展了栏目与各市(州)县(区)非遗主管部门及传承人的沟通渠道,加强了交流互动。目前,已联合摄制了多部以甘肃省非遗资源为主的短视频,并发布全省各地非遗主题新闻图文稿件和视频稿件共计36条,部分视频新闻由《丝路非遗》栏目推荐到省台经济频道《经济信息联播》和省台文化影视频道《今日文化君》栏目播出。

《丝路非遗》栏目制片人高增磊长期关注非遗保护工作,他说:“甘肃省非遗资源丰厚,但某种角度上‘养在深闺无人识’,希望能够通过视频传播的方式,扩大甘肃非遗影响力和受众圈层,打破当前的小众传播,推广到更广泛的人民群众中去。”

媒体传播扩大非遗影响

在与甘肃省广电总台《丝路非遗》栏目联合展播的同时,甘肃省非遗保护中心还通过全媒体平台展播的方式,大力推广、宣传甘肃非遗,帮助非遗传承人找到与现代生活的连接点。

甘肃省非遗保护中心抖音、快手、微博官方账号

2022年以来,甘肃省非遗保护中心高度重视非遗传播工作,积极开拓新媒体版图,注册认证了微博、抖音、快手、B站、企鹅号等多个平台,多方位展示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运营半年多以来,甘肃省非遗保护中心全网账号累计发稿达到1569条,粉丝总数达到3.1万,全网总浏览量达到1300多万。

自全媒体平台推广启动以来,甘肃省非遗保护中心陆续策划推出了“年节里的非遗”“甘肃体育非遗展示”“甘肃非遗工坊展示”“洮砚遇到唐诗”“五四青年节,甘肃非遗青年”“甘肃非遗美食原创短视频”等多个系列内容,积极主动地从多方面、多角度与当下青年用户的审美喜好相结合,使他们能感受到更加“接地气”的甘肃非遗。

甘肃省非遗保护中心B站账号与相关评论

依托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作成果,甘肃省非遗保护中心将已完成的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综述片上传到B站,获得了较高点击率,其中“永靖傩舞”的视频,5个月来获得单条播放41.6万次、评论近4000条、点赞2.8万次的优异成绩。(文/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卢艺文 图/卢艺文 高增磊 张子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