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三项重点工程“呵护”莫高窟:“敦煌旅游热”将迎新体验

日期:2022-07-19 05: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图为莫高窟九层楼外花红柳绿。 (资料图)王斌银 摄

  中新社兰州7月18日电 (记者 冯志军)总投资逾4亿元人民币的莫高窟数字展示、供水、电网改造三个重点项目18日在甘肃敦煌集中开工,这将为敦煌研究院建设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和敦煌学研究的高地,提供基础设施保障。

  敦煌研究院院长苏伯民表示,近年来,随着“敦煌旅游热”持续升温,特别是旺季来莫高窟参观的游客逐年增加,现有的游客接待设施已不能满足旺季超大量游客参观需求,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二期)建成后,将进一步提高超大量游客的接待能力,丰富参观内容,展示多元敦煌文化价值,提升游客参观体验感。

  于2014年8月对外开放的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借助先进的数字技术和多媒体展示手段,向观众呈现绚丽多彩的石窟艺术经典与气势恢宏的历史文化背景,使游客在进入洞窟之前,就能与莫高窟“亲密接触”,进而减轻参观活动对石窟遗址造成的压力,实现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永久保存、永续利用”的目标。

  苏伯民说,以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为基础,该院探索确立了“总量控制、线上预约、数字展示、洞窟参观”的旅游开放新模式,有效缓解了莫高窟文物保护和旅游开放之间的矛盾,被联合国世界遗产大会评为“世界文化遗产地旅游管理的最佳案例”。

  据统计,2019年莫高窟全年参观人数突破220万人次,游客量大幅增加,致使20世纪90年代建设的自备供水设施不堪重负,伴随着地下水位逐年下降,其水源萎缩、出水量不足,无法满足逐年增长的供水需求,亟待稳定水源给予补充。投运20多年的莫高窟电网设施,已无法支撑保障其对电网容量需求越来越大,对电网设施的可靠性、稳定性越来越高的要求。

  苏伯民称,莫高窟电网改造工程和供水工程建设完工后,将改变原有供电设施陈旧和长期使用地下水源供给的现状,为该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基础设施保障。

  酒泉市委常委、敦煌市委书记石琳表示,当日开工的三个重点项目是莫高窟保护的基础性工程,将会彻底解决敦煌研究院供水保障和数据库安全,特别是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二期)项目的建成,对于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具有里程碑意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