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以评促创建 以创塑品牌——甘肃省2021年度乡村旅游示范县和文旅振兴乡村样板村评估工作全面完成

日期:2022-07-13 11:07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为全面提升乡村旅游示范县、文旅振兴乡村样板村创建水平,加快实施文旅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打造高品质乡村振兴“旅游版”,省文旅厅精心筹划,周密安排,利用1个月时间,组织第三方对2021年度乡村旅游示范县和文旅振兴乡村样板村进行全面评估指导,进一步总结经验、培育品牌、树立典型,打造特色化、多样化、差异化乡村旅游产品,建设多元化的乡村旅游目的地体系,推动乡村旅游提质升级、高质量发展。

程序抓细,精心组织。为推动工作落实,省文旅厅制定了《陇上乡遇·甘肃省乡村旅游示范县、文旅振兴乡村样板村创建要求》及评分细则,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委托兰州文理学院(甘肃旅游智库秘书处)进行2021年度创建工作评估。评估组吸收短视频制作、新媒体营销和社区发展方面的专家20余人,组建5个小组,赴全省各市州进行8个乡村旅游示范县、60个文旅振兴乡村样板村的评估。评估工作按照召开评估座谈会、查阅资料、现场评估、入户调查、现场沟通、集中培训等基本规程,开展宣讲、培训、评估、整改反馈、提升建议一体化工作,确保工作客观公正、务实有效。

标准把严,实地评估。围绕乡村旅游示范县创建“一部务实有效的乡村旅游规划、一套保障有力的政策体系、一个影响广泛的网络宣传营销平台、一套规范实用的乡村旅游标识系统、一部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推广宣传片”的“五个一”标准,以及文旅振兴乡村样板村“乡游、乡见、乡识、乡宿、乡味”的“五乡”品牌要求,由省文旅厅分管处室业务负责人带队,赴张掖市甘州区进行预评估,统一评估标准和执行尺度,统一评估细则和操作规范。与此同时,采取“定量与定性评估相结合、申报材料审查与现场评估诊断相结合”的综合评估方法对8个乡村旅游示范县、60个文旅振兴乡村样板村逐县逐村开展评估,评估专家进行现场听取汇报、审核资料及集中培训、重点项目考察、村民抽样调查、访谈调查等程序,实地掌握情况、找准问题、发现亮点,推动创建工作做实做细、管用实用。

指导求实,解决问题。结合评估工作,专家组对乡村旅游示范县、文旅振兴乡村样板村创建情况把脉会诊、现场指导,针对基层突出的问题、遇到的难题提出针对性解决方案,特别是围绕当前乡村旅游线路设计、乡村旅游人才培养、乡村旅游产品推介等制约乡村旅游发展的紧迫问题,组织相关专家现场对接、及时指导、开展合作,帮助基层理清工作思路,总结发展模式,找准发展方向。与此同时,对评估工作中发现的一批在风貌打造、市场营销、资金整合、产品开发、利益分配等方面走在前列的乡村旅游发展典型经验进行总结,积极编写案例,并在全省进行推广交流,形成推动乡村旅游发展的新思路新措施,达到以点促线带面的效果。

结果重用,提升水平。围绕评估工作,分别形成了《甘肃省2021年度乡村旅游示范县文旅振兴乡村样板村评估工作总报告》和8个乡村旅游示范县、60个文旅振兴乡村样板村分报告,全面总结了创建工作的特色和亮点,找准存在问题,提出工作建议,并对各个乡村旅游示范县、文旅振兴乡村样板村点对点提出了详实的工作目标和建议。与此同时,对创建工作优秀单位树立典型、强化支持、争先进位,对创建工作滞后单位梳理问题、及时反馈、深化整改,努力推进乡村旅游示范县和文旅振兴乡村样板村创建工作做细做深做实,确保“十四五”时期打响做亮“陇上乡遇”乡村旅游品牌、建设西部知名乡村旅游目的地的目标顺利实现。(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王兴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