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甘肃”——“交响丝路·如意甘肃”短视频云上展播季正式启动

日期:2022-07-11 03:07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为讴歌伟大祖国的辉煌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增强爱国情感,弘扬民族文化,促进群众文化事业繁荣发展,近日,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白银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白银市群众艺术馆承办的“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甘肃”——“交响丝路·如意甘肃”短视频云上展播季活动正式启动。

本次活动以“文化共享美好生活”为主题,面向社会征集由群众自编、自导、自演、自主拍摄制作的短视频、微纪录片,全平台呈现甘肃文化和旅游品牌形象,用短视频的形式讲好甘肃故事,传播好甘肃声音,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活动共分四个阶段,一是征稿阶段,自7月1日至8月14日,全省参与活动人员直接通过单位或个人抖音号发布原创短视频作品参加活动。二是发布及大众网络评选阶段,自8月15日至9月15日,按报名先后顺序发布参与的短视频作品,组委会将统计所有短视频点赞、转发量来确定排名。三是专家评选阶段,自9月16日至30日,专家综合进行评分,确定最终名次并公布,并推荐到相关部门及主流媒体进行展播。四是成果展播阶段,自9月中旬至11月中旬。作品将通过“如意甘肃”抖音账号、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省公共文化云平台等网络平台对获奖作品进行宣传展示。

本次展播季面向全省各个团体和个人征集短视频作品,作品以“文化共享美好生活”为主题,展现甘肃文化和旅游建设成就、甘肃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突出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与作品共分五个类别,一是群众艺术类,以音乐、舞蹈、戏曲、曲艺等作品为主,记录作品展示及创作过程中难忘瞬间和精彩片段,展现多维度多视角下的创作实录。二是文化故事类。以甘肃文化、非遗传承、地域文化等有关的短视频故事,记录传统文化的发展、传承与创新。用新实践、新故事、新典型的故事,反映新时代甘肃文化取得的辉煌成就和文化成果,讲好甘肃故事,传播甘肃形象。三是文化旅游类。以文化设施、自然景观、城市风光、旅游、美食等相关短视频作品,品味每一座城市,每一个乡村,每一条街道,每一个符号,承载的当地文化的印迹。在行走中发现甘肃文化的灵动,在探寻思考中感受细微之处的精彩。四是全民阅读类。以全民阅读为主题,围绕“阅读”或“书”进行任意创作。以鲜活的镜头语言,分享阅读感悟、推荐一本好书、诵读经典、记录阅读时光,作品要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基层,积极向上,富有创意的同时有温度、有情怀,呈现感染力,展示读书魅力,传递阅读力量。五是其他类型。参与者也可以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创作,紧密结合本次大赛主题,用作者熟悉的方式,独特的视角来讲述身边的文化甘肃故事。

此次参与的作品要求时长1-5分钟,MP4高清格式,作品采用后,其著作权、使用权等相关衍生权利归主办方所有,作者享有署名权。主办方将在展播季结束后对五大类视频作品颁发优秀组织奖及单项个人奖。(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申珍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