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如意甘肃 “花”漫陇原 ——《花儿是咱心上的话》唱响黄河之滨

日期:2022-07-07 10:0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字体:

  陈世祥

  陇原大地逢盛会,春绿陇原谱新曲。日前,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甘肃省歌剧院、西北民族大学音乐学院、甘肃陇韵合唱团承办的“春绿陇原·山花烂漫”原创情景合唱组曲《花儿是咱心上的话》在兰州音乐厅精彩开唱。整场合唱组曲分为“唱山”“巧遇”“少年咏唱”“花儿会”四个章节。

  当晚的演出为观众呈现了无伴奏混声合唱《上去高山望平川》、混声合唱与钢琴《铁青骡子大红马》、女高音独唱与合唱《梧桐令》、混声合唱与钢琴《眼泪的花儿把心淹了》、无伴奏男声合唱《尕老汉》等15首不同“花儿”风格的合唱作品,为观众勾勒出幅员辽阔的西北大地风貌,刻画出在这片沃土成长起来的淳朴、坚韧的西北人形象。在悠长高亢、情深意切的“花儿”声中,透出了执着笃定的西北魂,唱出了西北的民族风情和地域特色。

  为更好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创新,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委派甘肃省歌剧院牵头组织,组成了老、中、青三代作曲家携手的强大创作团队,共同完成情景合唱组曲《花儿是咱心上的话》的创作任务。

  西北民歌的现代审美

  舞台形式的创新。“花儿”作为西北特有的民歌,具有直击人心的艺术魅力。情景合唱组曲《花儿是咱心上的话》的创作主旨,是在完全保留原民歌旋律和歌词的基础上,重新进行多声部合唱的再创编,作品体裁丰富,包括无伴奏混声合唱、同声合唱、带钢琴伴奏的各类合唱等。表演中将合唱与舞蹈、情景、器乐重奏、朗诵相结合,观众通过沉浸式的欣赏方式来体会所有的表演内容,不仅可以从听觉上得到美的享受,更能从视觉上增强画面感,这也使得作品的表现更加立体化、形象化。在演唱过程中合唱演员也打破以往常规的表演形式,根据剧情需要不断变换队形,坐、站结合,与舞蹈表演恰当融合,提高了视觉审美,展现出“花儿”被赋予的现代审美性,真正体现出形式上的创新。

  音乐形式的创新。首先,是艺术体裁的创新。众所周知,“花儿”是田野山歌,也有坊间小曲,即是以个人的引吭高歌与你来我往的即兴对唱为主的艺术体裁。整场演出中分别以无伴奏混声合唱、混声合唱与钢琴、女高音独唱与合唱、同声合唱等多变的体裁形式来展现。其次,是幕间曲的创新。在每组合唱作品之间加入新创作的以“花儿”为素材的器乐四重奏作为过渡,承上启下,每次都体现新的导入和衔接功能,且每一首器乐重奏所展现的轻柔美或高亢美,从根本上增强了舞台表现力,真正将民间艺术塑造成为高雅艺术,在专业舞台进行展演。其中器乐四重奏包括中国传统乐器竹笛、笙、中阮与西洋乐器大提琴,这不仅为中华民族音乐作品的创作提供了新的创作手法,更是在“民族性”和“世界性”之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

  作品内容的创新。组曲从内容上来看,曲令的旋律和唱词基本保持原有曲调。创编者将15首“花儿”作品在原有曲令中发展、变化与创新,变化伴奏形式,创新曲式结构,打破了以往传统“花儿”无伴奏的清唱形式,使作品更具有可听性、艺术性以及一定的国际性。

  合唱选曲的创新。选取的每一首作品都让人耳目一新,品味再三。熟悉的曲令以及委婉、高亢、深情多变的旋律,辅之以多声部合唱的重新创编,让观众产生了新的共鸣。如《上去高山望平川》《梧桐令》《眼泪的花儿把心淹了》《一对鸽子虚空里飞》《尕老汉》《下四川》等,选曲地域分布宽广,音乐风格多变,每一首都是经过岁月的积淀所流传下来的“花儿”经典曲令。

  音乐语汇的“跨界”交融

  千百年来在甘肃乃至西北大地久久传唱的“花儿”,需要符合时代需求,满足人们新的审美需求的形象特征,在充分保留“花儿”原汁原味的固有特征下,音乐的创新、舞台呈现方式的变化、新语汇的交融,新元素的介入,都是迫在眉睫需要我们在创作中大胆尝试使用的核心元素。

  作为创作者,让“如意甘肃”谱写时代新曲,“花漫陇原”唱响非遗新歌,创作情境合唱组曲《花儿是咱心上的话》正是非遗传承的新尝试与新创造,进行跨界融合尝试也正是符合新时代文艺要求的必行之路。

  对于出品方和主创作者而言“跨界”是手段,目的是非遗的传承与传播。如何让多民族共有的人类文化遗产焕发新的生机,是我们这些生于斯长于斯的西北艺术创作者义不容辞的使命与责任,也是我们不断积极践行文化自信的真实写照。在传统合唱中加入情景设计、舞蹈表演、器乐重奏等不同的艺术表现方式,旨在营造出一个更丰满,更多元、独到的舞台情境,使传统“花儿”的美更具包容。在多种艺术表现形式的共同作用下,让“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美学追求拥有更多现实的支撑。

  情境合唱组曲《花儿是咱心上的话》的首次舞台呈现,正是坚持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创作目的,以开放包容的艺术态度为创作标杆,以促进民族民间音乐文化传播为创作宗旨,以复兴民族音乐审美为创作根本,不断追求情深而闻名的艺术境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新时代“花儿”的发展与创新,是在充分尊重传统音乐文化的前提下,以新思维与新手段,通过全新而多元的视角对传统非遗进行审慎革新,凸显中华民族优秀音乐文化特色,拓展民族民间音乐的艺术感染力、想象力与表现力。从而使“花儿”这一人类共有的文化遗产绽放出符合新时代文艺需求和审美需要的新光辉。

  (本文配图为《花儿是咱心上的话》演出现场,由甘肃省歌剧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