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甘玩甘乐 40多名留学生兰州新区体验非遗技艺

日期:2022-07-07 09:07 来源:中国甘肃网 字体:

由甘肃省委网信办主办的“甘玩甘乐,跟着非遗游甘肃”活动正在火热进行,最新一站前往的是位于兰州新区的“兰州太平鼓教育保护实践基地”,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担任此次活动的全程学术指导。

  雄浑的太平鼓响起来 研学的留学生乐起来

  “甘玩甘乐,跟着非遗游甘肃”主播踏访当日恰逢兰州理工大学留学生在此研学,他们分别来自巴基斯坦、也门、老挝等12个国家,主播“菲姐”与他们先后学习、体验、感知了兰州太平鼓、兰州鼓子、陶艺、剪纸、兰州刻葫芦、国学教育和农耕体验等课程。 

  兰州太平鼓是甘肃省兰州市传统舞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是一种具有浓郁西北风情的汉族鼓舞,主要流传于甘肃兰州、酒泉等地,因其含有庆贺太平的美好寓意,是当地人民最喜爱的表演形式之一。兰州太平鼓素有“天下第一鼓”的美誉,又与安塞腰鼓、威风锣鼓、开封盘鼓、凤阳花鼓并称为“中华五鼓”。

  这一研学基地正是以兰州太平鼓为基础打造的,因此还设置有兰州太平鼓展馆和中国鼓文化展馆,参观时不仅能够看到全国数量众多的鼓,还可以了解太平鼓的历史沿袭。

  除了参观、了解太平鼓的相关知识,菲姐与研学的留学生们还共同体验了“太平鼓舞”,他们将太平鼓背在身上,体验着甩动鼓锤,敲响太平鼓的动作,由于“鼓”在全世界范围内均比较普及,敲响的鼓声雄浑有力,大家受到感染,喜笑颜开。

  跟着传承人捏彩陶 剪“彩陶”

  民间素有世界彩陶在中国,中国彩陶在甘肃的说法。

  甘肃彩陶有着源远流长的发展历史,从距今约8000年中国目前发现的最早的大地湾一期彩陶,它经仰韶、马家窑、齐家、四坝、辛店、沙井等文化,一直延续了5000多年,形成了一部完整的彩陶发展史。特别是马家窑文化的彩陶,达到了彩陶艺术的巅峰,代表着中国彩陶艺术灿烂辉煌的成就,可以说彩陶文化的开始和结束都在甘肃境内,甘肃是彩陶的故乡当之无愧。

  研学现场,每位参与者面前都分配了一团泥巴和捏、擀工具,每个人都小心翼翼地将泥团揉搓成圆团再擀成泥饼,在非遗传承人的细致指导下,变成一个个泥罐,最终通过烧制等工序才能变成陶土罐。

  作为彩陶大省的甘肃,彩陶是很具有代表性的项目。剪纸课上,传承人教授的也是彩陶,首先绘制出图案,接着用剪刀一刀一剪,咔咔咔的响声中,大家抖落手里的纸屑,一个个剪纸彩陶作品出现在参与者手中,有些参与者开心地左右展示,最终每个人举着剪出来的“陶罐”露出笑容;刻葫芦是兰州特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光溜溜地葫芦很难被固定下来,他们手里紧紧捏着葫芦,攥紧刻刀,紧张地在光滑地葫芦上刻下属于自己的印记。

  “甘玩甘乐甘吃甘喝-跟着非遗游甘肃”项目正在热辣的暑期火热进行,下一站去哪里?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