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敦煌文化 >

敦煌研究院与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日期:2022-07-07 09:07 来源:敦煌研究院 字体:

7月6日上午,敦煌研究院与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对世界性难题——潮湿环境土遗址保护进行研究攻克。

根据协议,双方将坚持“以保护为基础、以研究为核心、以弘扬为目的”的理念,依托敦煌研究院70多年的在土遗址、石窟寺、文物数字化保护研究以及文化弘扬方面的经验和实力,围绕潮湿环境土遗址保护技术、土遗址遗产监测、数字再现等内容,共同开展项目建设、课题研究、人才培养等工作,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提升土遗址保护科技创新能力和科技应用水平,形成一批科研成果、示范案例和技术标准,进一步实现文物保护与时代共进,保护成果与人民共享。

有关负责人介绍,双方将通过多层次、高水平、长期性的战略合作,实现两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协同发展,努力打造世界遗产保护利用新典范。

仪式上,“国家古代壁画与土遗址保护工程技术中心东南分中心”正式揭牌宣告成立。双方还将在此基础上建章立制,为常态化开展文物保护实验、研发文物保护技术、交流共享理论方法成果提供保障。

仪式前,敦煌研究院院长苏伯民作了题为《莫高窟的保护历程——见证莫高精神》的讲座,讲述了敦煌石窟保护的历程和敦煌文化传承背后的故事,用一个个鲜活的故事向听众诠释了“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解读了文物保护与展示所探索出的新方法、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