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敦煌文化 >

敦煌研究院携手腾讯成立技术实验室建造全真数字藏经洞

日期:2022-06-16 10:06 来源:中国甘肃网 字体:

中国甘肃网6月15日讯 (本网记者 张兰琴)通过数字高保真技术“探秘”藏经洞,透过《归义军衙府酒破历》追寻北宋时期敦煌盛景,再来听敦煌莫高窟官方虚拟人“伽瑶”讲解敦煌文化……6月15日上午,在甘肃兰州举行的发布会上,由敦煌研究院携手腾讯打造的“腾讯互娱x数字敦煌文化遗产数字创意技术联合实验室”宣布成立。发布会介绍了实验室的首批合作项目:数字藏经洞和“伽瑶”的有关情况,“伽瑶”的惊艳出场也吸引了众多国内媒体关注。

  五年后再度合作:

  助推数字文保与时代共进,文保成果和人民共享

  发布会上,敦煌研究院与腾讯双方还签订了五年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基于技术实验室,利用腾讯互娱的游戏技术,共同在文化遗产的数字化保护、跨界联动打造文创IP产品、开展数字文保与互联网科技人才交流等领域开展深入的交流合作。

  敦煌研究院院长苏伯民表示,腾讯是数字技术创新发展的重要“引领者”,也是文化遗产数字新文创的“领跑者”。很高兴和腾讯再度携手,依托“数字敦煌”的学术与资源优势和腾讯互娱的技术与传播优势,共同开拓敦煌文化艺术弘扬传播的新范式、新业态,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做出积极贡献。

  腾讯集团市场与公关部总经理李航在致辞中说,以数字形式让文物“活起来”,是新时代保护文物、传承文化的重要手段和桥梁,技术实验室的成立意味着科技和文化的融合进入了一个全新阶段。未来项目将应用最前沿的游戏科技,发挥创意技术的多种可能性,深度参与文化遗产的数字化。

  首批合作项目:

  数字化高保真复现藏经洞盛况、推出敦煌莫高窟官方虚拟人“伽瑶”

  为了让更多观众能一览部分藏经洞出土文物真貌,深度感受它们背后的故事,敦煌研究院将携手腾讯互娱,通过激光扫描、照片重建技术,结合PCG技术、PBR技术,以毫米级精度1:1还原藏经洞壁画、文物细节,构建一个全真的数字藏经洞,实现物理场景的数字化高保真复现,再现当年藏经洞万卷藏书的盛况景象。在此基础上,还原众多“历史人物”,让大众沉浸式体验“穿越”历史,与古人“对话互动”。

  双方打造的敦煌莫高窟官方虚拟人“伽瑶”,原型来自敦煌莫高窟壁画中声音婉转如歌的神鸟“迦陵频伽”,服装纹饰及配色等设计灵感来自《都督夫人礼佛图》中的供养人和莫高窟第217窟《观无量寿经变》中的菩萨。

  在发布会的开场仪式中,伽瑶作为嘉宾主持,还表演了一段优美的敦煌舞。未来,她将作为首位数字敦煌文化大使,以展览虚拟直播、丝路文化科普、IP创新跨界合作等方式与大众见面,同时,伽瑶还将成为云游敦煌的首位数字讲解员,为大家讲解敦煌文化。

  五年前达成战略合作:

  科技助力文化传承,文化赋予科技温度

  据了解,自2017年敦煌研究院与腾讯双方达成战略合作以来,先后推出了数字供养人、王者荣耀飞天皮肤、QQ音乐“古乐重声”音乐会、敦煌诗巾、“云游敦煌”小程序和敦煌动画剧等数字化传播精品内容,在国内外倍受欢迎。仅“云游敦煌”小程序,目前总访问量已突破5800万人次,独立用户超1150万,为网友打开了了解敦煌文化的新窗口。

  此次双方的再度合作,不仅为文化遗产的数字化保护与传承创造更多可能性,也将进一步推动实现数字文保与时代共进,文保成果和人民共享,让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在新时代更好地绽放新光彩。(腾讯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