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让宝贵历史文化遗产绽放新时代光彩

日期:2022-06-13 10:06 来源:甘肃广电总台 视听甘肃 字体: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让宝贵历史文化遗产绽放新时代光彩

  甘肃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是华夏文明形成发展的关键区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十三五”以来,甘肃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文物保护利用各项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历史性突破。

  甘肃,是名副其实的文物大省,坐拥不可移动文物16895处,其中世界文化遗产7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5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532处。博物馆228个,可移动文物42.34万件(套),其中珍贵文物11.74万件(套)。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4座,省级历史文化名城8座……陇原大地上,历史遗珍和红色遗迹遗物星罗棋布,永续着千年文脉。

  莫高窟,是一颗璀璨的文化明珠;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莫高窟时强调:“努力把研究院建设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和敦煌学研究的高地”。两年多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文物守护者们守初心、担使命,将‘典范’‘高地’建设融入全省发展大局一体部署,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博物馆与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息息相关,在甘肃,大大小小的博物馆共有600余所,其中规模最大、藏品最丰富、历史最悠久的就是甘肃省博物馆,走进省博,有一个展厅是人气最高的,就是《丝绸之路文明展》展厅。作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的特展,《丝绸之路文明展》吸粉无数,整个展览以丝绸之路发展史为脉络,呈列了青铜、玉石、金银器、瓷器等上百种展品,展示了自青铜时代至宋元时期甘肃丝绸之路发展过程中的文明演变和政治、经济、文化的交流与融合。

  为增加观众的体验感和互动性,甘肃省博物馆还特别增设数字文物等内容,通过科技手段,让静默无声的文物“活”起来。

  随着文化产业的不断发展,文创产品正成为一种文化传承的载体。

  近年来, 我省以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和长城、长征及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甘肃段)建设为主平台主抓手,加快文化强省建设步伐,持续抓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考古中国”项目取得重大进展,2个项目获得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加快敦煌研究院“典范”“高地”建设,深化“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合作,推进文化与科技、旅游等相关产业深度融合。 甘肃擘画的高质量文化强省建设蓝图正在一一实现。

  甘肃台报道。

  甘肃广电总台全媒体记者:李维宇 苏磊 天水台 柴琪 熊伟斌 闫涛 王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