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玩法新亮点多 甘肃省2022年非遗购物节在张掖启动

日期:2022-06-09 11:06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2022年6月8日,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张掖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全省非遗宣传展示主会场系列活动“非遗购物节”在张掖启动。现场有来自全省各地的30家非遗工坊500多件非遗产品以及文创衍生品展示销售,多位传承人现场刺绣、剪纸并通过各平台直播带货,使线上、线下观众“沉浸式”感受非遗魅力、选购非遗产品。

非遗购物节好货来袭 一站式选购全省非遗产品

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是“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为了使非遗与大众之间产生更多关联,主办方在前期非遗工坊遴选阶段就有意打造集“吃、游、购、赏、娱”等综合性为一体的市集活动,使大众真正沉浸于此,与非遗之间产生更紧密的互动。

活动现场,观众可以参观体验全省各地的非遗项目,高台麦秆画、秦安陶器、关峡竹编等作品充满浓郁的本土特色,展示出传统文化之美。也可以购买自己感兴趣的非遗产品,夏家黄酒、肃北蒙古族蒙医疗法研发出的护肤品、裕固族刺绣等,都可以作为居家生活用品,在城市人群中也具有实用性。还可以观看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作获奖作品综述片,用半小时迅速了解非遗传承人一生的经历。

此外,主办方还设置了“打卡墙扫码领口罩”“非遗剧本杀拍照墙”等互动项目,感兴趣的观众还可以换上古装,与“非遗剧本杀”来一场亲密邂逅,在市集里寻找被隐藏的“非遗秘密”,最终获胜者将获得时下最流行的“手作纱灯”材料包一件,亲手制作而成的纱灯,一定别有意义。

国潮兴起 中式审美实现文化自信

2022年甘肃省“非遗购物节”现场统一色调为蓝黄二色,明艳的中国色与非遗产品相得益彰。30家线下“非遗市集”依次排列,每家店铺门头都有近几年成为网红的国潮狮子,下半部分则勾勒出淡蓝色的波纹,古色古香的同时又采用大色块的设计方式,十分贴近现代受众审美。

同时,现场展示、销售的500多件产品也都逐渐开始“换新衣”。无论是来自陇南的茶叶、酒泉的夜光杯或者庆阳的香包,在坚持传统文化习俗的基础上,都逐步开始改良外包装,采用了当代社会流行的极简、新古风、国潮等,呈现出一种传统与现代审美之间的美感。

夏家酒业工坊负责人介绍:“我们的产品是纯手工制作,在城市里很受欢迎,但普遍反馈外包装一般,改良外包装设计,也是希望有更多的消费者主动来选择我们的产品。”

对于这样的设计,现场参与的观众刘立言表示:“这种展示很新颖,用现在最流行的包装去装载非遗产品,这是一种艺术之间的互相结合。”

线上线下齐聚力 多个活动为“非遗购物节”造势

自5月25日起,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推出了“甘肃省2022年非遗购物节工坊云上展示”活动,通过图文、视频、海报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在微博、抖音、快手、B站等互联网平台提前为此次活动预热,同时与传承人实现线上互动、话题共享等手段,利用云端加持助力非遗购物节宣传,截至目前,全网累计浏览量达到100多万次。

参与此次非遗购物节的陇西刺绣代表性传承人祁辉在微博和朋友圈都转发了宣传海报,她说:“感谢主办方通过这样的方式,为我们传承人扩大影响力。”

同时,非遗购物节启动前,主办方在网络销售平台推出三日“秒杀”活动,通过线上消费赋能线下活动,吸引大众关注“甘肃省2022年非遗购物节”主会场活动,线上流量反哺线下活动。

此外,非遗购物节期间还有部分传承人进行现场带货、现场直播,将火热的线下“非遗市集”影响力拓宽至线上,打通了现实与互联网的次元壁,实现线上线下齐聚力。

甘肃省2022年“非遗购物节”活动坚持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省非遗保护成果,体现了甘肃省对非遗传承工作的重视、关心和关怀,推动了非遗与现代生活相连接,进一步增强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文/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卢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