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甘肃省非遗宣传展示主会场系列活动在张掖开幕

日期:2022-06-08 03:06 来源:中国甘肃网 字体:

中国甘肃网6月8日讯 (本网记者 张兰琴 通讯员 祁晓亮) 6月8日上午,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指导,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张掖市政府共同举办的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甘肃省非遗宣传展示主会场系列活动在张掖丝绸之路文化艺术中心开幕。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吕兴来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张掖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尚友俊主持开幕式,张掖市副市长娄金华致欢迎辞。

  吕兴来指出,在张掖市举办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甘肃省非遗宣传展示主会场系列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充分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省非遗系统性保护工作成果,从容自信地宣传甘肃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为文化强省建设注入非遗力量,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保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推动非遗与现代生活相连接。希望全省各级文旅部门继续高度重视非遗保护工作,以各级非遗项目和传承人为重点,定了就干、马上就办,抓好非遗系统性保护工作,落实非遗保护、传承、弘扬、传播和非遗助力乡村振兴等重点任务,推动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放大文化旅游业综合效应,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努力推进甘肃省非遗保护事业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娄金华表示,此次活动的举行,建起了张掖与全省文旅系统合作对接的有效平台,成为交流行业经验、碰撞智慧火花的重要载体,为张掖市学习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提供了宝贵机会,对推动张掖市非遗与旅游融合创新、促进“非遗+旅游”引领业态升级、丰富优质文旅产品供给、实现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希望社会各界为张掖市非遗保护传承工作把脉会诊、出谋划策,助力张掖非遗保护传承工作实现更大突破,推动张掖文化旅游产业再创佳绩。

  开幕式为国务院公布的甘肃省第五批15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所在市(州)文旅部门颁发了牌匾。随后,全体与会人员前往甘肃省非遗系统性保护工作成果展展区、甘肃省2022年“非遗购物节”活动展区、甘肃省非遗影像展展厅、张掖市非遗工坊传承人工作室,实地参观了解近年来全省各地非遗系统性保护工作取得的成绩,并与各级非遗传承人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