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敦煌文化 >

走进敦煌,穿越千年!

日期:2022-06-01 05:06 来源:微游甘肃 字体:

“敦,大也;煌,盛也。”这是1800多年前东汉应劭注《汉书》中的一句话。唐代地理学家李吉甫编撰《元和郡县图志》进一步发挥道:“敦,大也。以其广开西域,故以盛名。”

走进敦煌,穿越千年!

杜雨林 摄

每个人都知道敦煌,但不是每个人都了解敦煌。

如果问一句敦煌是什么,可能很多人都不知该如何作答。

梁思成先生曾这样描绘敦煌——

“就像19世纪的上海,不过它面向的是戈壁沙海。是阻断,也是通途。自东向西去,当时这里是华夏文明的最后一座城,从西而来,这里是他们遇到的第一座城。”

季羡林先生这样描绘敦煌——

“世界上历史悠久、地域广阔、自成体系、影响深远的文化体系只有四个——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再没有第五个,而这四个文化体系汇流的地方只有一个,就是中国的敦煌和新疆地区,再没有第二个。”

走进敦煌,穿越千年!

去敦煌的四大理由

01

历史

“敦煌”这个词在课本里可没少出现过,敦煌位于河西走廊最西端,“敦,大也;煌,盛也”,盛大辉煌的敦煌有着两千多年的悠久历史,是古丝绸之路“第一枢纽城市”,也是历史学家范文澜指出的“接受外来文化最先和最多的地区”。

02

文化

敦煌被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誉为世界四大文明体系唯一交汇之地。驼铃声声路漫漫,两千多年前张骞出使西域,经过了古丝绸之路的重镇,地处河西走廊最西端的敦煌,从此不同文明在这里交流与汇合,也成就了中西方经贸和文化的繁荣与共享。

03

奇观

这里拥有雅丹魔鬼城,在这里感受大自然的巧夺天工-敦煌雅丹地貌地质遗迹自然景观。这里拥有鸣沙山月牙泉,沙泉共处,妙造天成,古往今来以“沙漠奇观”著称于世。

04

美食

如果你走在敦煌的大街小巷,扑面而来的便是阵阵诱人的清香馥郁……敦煌当地人喜食羊、鸡、牛肉,对面食制作尤其讲究,敦煌比较特色的美食如敦煌酿皮子、敦煌臊子面、驴肉黄面、羊肉粉汤,这些都是敦煌大街小巷最常见的美食,作为吃货,怎能不尝。

线路推荐

D1:敦煌莫高窟-敦煌研究院陈列中心-鸣沙山月牙泉

雄伟神秘的文化圣殿——莫高窟

如果要去敦煌,一定要去看看莫高窟。世人常说“有生之年一定要去的地方”,敦煌的莫高窟,大概要算一个。

走进敦煌,穿越千年!

莫高窟是每一个来敦煌的游人都会到达的世界文化遗产地。这里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是世界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圣地。

走进敦煌,穿越千年!

走进敦煌,穿越千年!

敦煌莫高窟的整体参观内容包含观影+实地窟区参观+其他场馆参观,具体流程是先在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观看主题数字电影《千年莫高》和球幕电影《梦幻佛宫》,然后乘坐往返莫高窟的交通车辆。

走进敦煌,穿越千年!

走进敦煌,穿越千年!

石窟内是不允许拍照的,要知道每一次拍照对壁画来说都是一次伤害,特别是有闪光灯的,所以进去要特别注意。

敦煌研究院陈列中心

走进敦煌,穿越千年!

如果说敦煌博物馆讲述的是敦煌的历史,那么敦煌研究院陈列中心介绍的则是敦煌石窟的历史,这属于莫高窟参观的最后一处。敦煌石窟不仅仅只有莫高窟,还有西千佛洞、安西的榆林窟。而陈列中心按照原窟大小复制的石窟,均是各时期的石窟精华。

塞外风光之一绝——鸣沙山月牙泉

鸣沙山由流沙积聚而成,因为沙动有声而得名。

走进敦煌,穿越千年!

在鸣沙山,可以体验骑骆驼、滑沙、沙漠露营等各种活动,和沙漠来一场亲密接触,月牙泉被鸣沙山环抱,水面又酷似一弯新月。

走进敦煌,穿越千年!

自古沙漠清泉难以共存,这里却很神奇的可以观赏到两者相伴为邻,月牙泉让鸣沙山瞬间有了更多生机活力。

走进敦煌,穿越千年!

●注意事项

①骑骆驼的时候听从驼工的安排,我们上下骆驼的时候,骆驼从趴着到站起来是前腿先动,必须要扶好扶手,否则会从驼背上栽下来或翻下来。骆驼行走的时候,不要只顾拍照不顾安全。

②在滑沙等项目上一定要注意安全,而且保护好相机,鸣沙山的沙子特别细,吹进相机里面会对机器产生一定的破坏,可以购买专业的防护套,也可以准备些透明塑料袋套上。

③鞋子:穿舒适透气的鞋子。

D2:玉门关遗址-汉长城

古老沧桑的关隘——玉门关

《凉州词》

黄河远上白云间,

一片孤城万仞山。

羌笛何须怨杨柳,

春风不度玉门关。

走进敦煌,穿越千年!

说起玉门关,人们马上会想到一首脍炙人口的唐诗,这就是王之涣的《凉州词》!诗中那悲壮苍凉的情绪强烈地感染着人们,引发人们对这座古老而富有神奇传说的关塞的向往。

走进敦煌,穿越千年!

玉门关小方盘城遗址是当年古丝绸之路上,过往商旅办理通关文牒的地方,仰望天空仿佛能遥想千年前商贾云集的热闹情景。

不到长城非好汉——汉长城

出玉门关,沿着疏勒河故道西行,途中看到一些断断续续的残墙,它们在沙丘与戈壁中间若隐若现,仿佛一条巨龙在大漠上起伏游动。这一道道貌不惊人的老墙,就是2100年前汉武帝横扫匈奴贯通丝绸之路的钢铁臂膀——汉长城。

走进敦煌,穿越千年!

敦煌境内北端现存除碱墩子至马迷土的汉长城干线外,还有玉门关至阳关、阳关至党河口、马迷土至弯腰墩的汉长城支线。

走进敦煌,穿越千年!

其中玉门关西面党谷隧一带的长城保存较好,地基宽3米,残高3米,顶宽1米,为我国汉代长城保留最完整的一段。

D3:雅丹国家地质公园-敦煌夜市

魔鬼城

走进雅丹,像是走进了一座中世纪的古城堡,城堡内城墙、街道、大楼,广场、雕塑,应有尽有,如同巧夺天工的设计师,精心布局一般。

走进敦煌,穿越千年!

这里是丝绸古道西出敦煌,进入西域北道和中道的必经关口,也是一个充满魔幻风情的地方,都说烈风如刀,细雨如剑,漫长的风化侵蚀,赋予了它地狱般的风景。

走进敦煌,穿越千年!

这种典型的风蚀性地貌,不身临其境,根本无法体会它的壮丽、雄浑、怪异和神奇。 各种各样造型奇特的风蚀地貌例如“蒙古包”“骆驼”“石鸟”“石人”“石佛”“石马”等,大自然的天然神力将这些地表刻画地惟妙惟肖。

走进敦煌,穿越千年!

有机会可以观赏下它的日落,夜幕降临后,会听到尖厉的劲风发出恐怖的啸叫,犹如野兽怒吼。

文创产品及美食的集散地——敦煌夜市

敦煌夜市(沙州夜市)是个物殷俗阜,抱素怀朴,雅俗共赏的集散之地。可以说,来到敦煌不来一次敦煌沙州夜市,吃串烤肉、喝口杏皮茶,简直是白来了一趟这里。

走进敦煌,穿越千年!

沙州夜市是敦煌最大的夜市。每当夜幕降临、华灯绽放的时候,来自天南海北、世界各地的游客逐渐汇聚到灯光迷离的夜市,使这里变得异常热闹。

走进敦煌,穿越千年!

走进敦煌,穿越千年!

走进敦煌,穿越千年!

这里汇集着四海八荒的吃喝玩物,人群熙来攘往,食客觥筹交错,就算到了半夜一两点,仍然特热闹,被称为敦煌“夜景图”和“风情画”。

走进敦煌,穿越千年!

走进敦煌,穿越千年!

除了品尝美食,沙州夜市上还有各种具有敦煌特色的文创产品,如九色鹿U型枕、团扇、敦煌飞天书签等。来敦煌,你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购文创产品哟!

因为美景,爱上了一座城。

相信每一位来敦煌的观光者,都会感同身受,穿越千年。

(来源:微游甘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