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大型秦腔历史剧《洮水明珠》(貂蝉)首演成功

日期:2022-05-23 03:05 来源:定西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字体:

5月16日晚,大型秦腔历史剧《洮水明珠》(貂蝉)在县文化中心精彩上演,首演取得圆满成功。

市文体旅游局局长包翠霞,市文联主席李瑞兰,县委书记许树德,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振亚,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维山,县政协主席黎辉等县四大班子在家领导,原《定西日报》主任编辑、《洮水明珠》(貂蝉)编剧贵荣,国家一级演员、《洮水明珠》(貂蝉)导演梁安建,部分离退休老干部参加首演仪式。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付林主持首演仪式。

张振亚致辞指出,临洮作为陇上历史文化名城,素有“文化县”之称,文化底蕴厚重,文艺事业更是绚丽多彩。近年来,在省、市文联和文旅部门的鼎力支持下,我县深入实施“文化名县”战略,大力推动文艺事业发展繁荣,广大文艺工作者扎根生活、服务人民,精心创排了一大批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经典剧目,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临洮文艺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今后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大力弘扬新时代“工匠精神”,坚持守正创新,坚持弘扬正道,用情用心用力讲好临洮故事,弘扬临洮文化,彰显临洮魅力,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临洮文化事业的新境界。

包翠霞讲话指出,临洮历史悠久、文化淳厚,洮河孕育了这里灿烂夺目的历史文化。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依托临洮丰厚的文化资源禀赋,充分调动优秀文化文艺人才,整合资源、凝聚力量,倾力打造推出一批反映临洮历史文化、时代发展主题和临洮儿女精神风貌,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文艺精品力作,以更加饱满的创作热情和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副县长龚维龙介绍《洮水明珠》(貂蝉)创排情况。

李瑞兰宣布大型秦腔历史剧《洮水明珠》(貂蝉)首演开始。

大型秦腔历史剧《洮水明珠》(貂蝉)源于著名剧作家范紫东先生创作的秦剧《貂蝉》,由定西市知名编剧贵荣进行了本土化改编,由作曲家薛官兴编曲,特别邀请国家一级演员、陕西戏曲学院剧目教师梁安建执导。主要讲述了东汉末年,狄道(今临洮)貂崖沟民女任红昌(貂蝉)因兵乱被司徒王允收养。当时董卓权倾朝野,作恶多端,官民共愤。王允欲除掉董卓,貂蝉感恩王允收养教诲之恩,愿鼎力相助。两人巧使连环计,离间吕布与董卓,使得他们产生仇恨,最终董卓被吕布杀死,为国除去大害。

2小时40分钟的演出,以秦腔、音乐、唱腔为主弦,巧妙融入洮河、花儿、傩舞、秦长城、马家窑等当地文化元素,增强了剧目的可看性、欣赏性,精彩的演出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

两个多月的创排,导演和演职人员从剧本改编、排练、人物塑造、舞台呈现等各个环节反复推敲、精致打磨,最终形成独具临洮特色的戏剧佳作,成为临洮对外宣传的又一张靓丽文化名片。

县委各部门、县直及驻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及全县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代表现场观看了演出。(来源 :临洮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