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甘肃非遗开启“霸屏”模式

日期:2022-05-20 02:05 来源:兰州晚报 字体:

近日,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开足马力,在非遗创新与传承方面可谓是风光无限。先是其监制的“五毒不侵”非遗文创口罩受到全民追捧,成为爆款。继而,省非遗保护中心的B站(指bilibili 哔哩哔哩)账号上,有一条“永靖傩舞”的视频点击率达到30万+,评论点赞量超过10万+,堪称开启了“霸屏”模式。

  非遗传承巧借力

  此前,网易《梦幻西游》主题曲《易燃易爆炸》中,庆阳唢呐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马自刚联手内地女歌手谭维维精彩演绎,一时间成为“神曲”。

  更早一些,庆阳香包绣制技艺省级传承人刘兰芳,将刺绣技艺运用于《王者荣耀》角色配饰,使非遗借助游戏进入大众视角。如今,网游让这朵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的“花儿”飘香海内外,成为萦绕在年轻人耳边的诗与歌。

  甘肃现有花儿、环县道情皮影戏、天祝土族格萨尔3项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有83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493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68名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617名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这些非遗项目承载着璀璨的中华文化和民族精神,是需要珍视和传承的文化财富。但一段时间以来,非遗传承前行缓慢,新老难继。年轻一代难以接触,无法体验传统文化,大有遥不可及的态势。现今,网络游戏和非遗实现交融,让青年一代在沉浸式的玩乐中逐渐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这给传统文化传承开拓出新的时代途径。

  网游邂逅非遗擦出“火花”

  一个是传统文化一本正经的表达形式,一个是潮流文化无限空间的参与者。“非遗+游戏”的融合碰撞成为两者之间无缝链接的“中间地带”。在这个双方互联的独特通道中,非遗在电游中的成功“变脸”让年轻人敞开怀抱,乐在其中。

  甘肃的皮影、香包、剪纸嵌入游戏人物皮肤;永靖傩面舞蹈形象在网游角色中予以命名;神秘的丝路风光引发玩家游戏中不断探索的激情……

  《紫塞秋风》主创表示,游戏参与者因为游戏中出现的甘肃元素,进而对甘肃本土文化和风貌产生兴趣前来旅行,这种线上线下关联的互动,正是虚拟世界与现实的链接通道。他们将目光瞄准了甘肃非遗体育项目,目前正在与甘肃省非遗保护中心沟通对接,希望从传统武术中提取元素,赋予游戏中的人物中国功夫“灵魂”。

  至此,甘肃非遗项目借助网游“再启航”文化深海,正逐渐从单一美工、音乐、特别情节上的植入,探索演变为完整生活状态的营造,通过游戏中的沉浸式文化场景,实现陇原传统文化的体验式感知、深度化传播和价值观传递。(记者 高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