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一带一路 >

“敦煌文化环球连线”走进中国驻马耳他大使馆

日期:2022-05-19 02: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5月17日下午,敦煌文化环球连线——走进使领馆活动之走进中国驻马耳他大使馆。 敦煌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兰州5月18日电 (张晓亮 王志龙 许文轩)甘肃敦煌市委宣传部18日发布消息称,5月17日下午,敦煌文化环球连线——走进使领馆活动之走进中国驻马耳他大使馆《敦煌文化艺术与丝绸之路》线上专题讲座成功举行。

  此次活动由甘肃省政府外事办、敦煌研究院主办,敦煌市政府承办。讲座通过视频连线的形式,让敦煌文化走进中国驻外使领馆,参会嘉宾相约云端,共同聆听敦煌文化讲座,感受丝绸之路上的文化碰撞与融合。

  敦煌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员张先堂作了题为《敦煌文化艺术与丝绸之路》的线上专题讲座,为参会嘉宾立体阐述了敦煌石窟的盛衰与丝绸之路的兴废、敦煌石窟艺术与丝绸之路中西文化的交融与发展、莫高窟藏经洞文物的发现与敦煌学的诞生和发展、敦煌文化与“一带一路”等精彩内容,并介绍了敦煌研究院多年来在敦煌文化保护、研究、弘扬方面所做的努力及取得的成就。

  中国驻马耳他大使于敦海说,敦煌文化是各种文明长期交流融汇的结晶,敦煌文化艺术是“丝绸之路”精神的典范代表。马耳他是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伙伴,今年也是中马建交50周年。通过此次讲座,能够让使领馆工作人员领略敦煌文化的包容开放、兼收并蓄,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做好中西文化交流互鉴使者,推动中马合作取得更多互利共赢的成果。

  甘肃省政府外事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马聪说,该活动是讲好敦煌故事,讲好“一带一路”故事十分有意义、有价值、有效果的文化交流活动。希望通过讲座增进海外民众对敦煌文化和丝绸之路的了解,进一步扩大敦煌文化朋友圈。诚邀中国驻马耳他大使馆全体工作人员和海外游人,在疫情之后来敦煌做客,亲身体会敦煌文化的魅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