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小伙自创歌曲弹唱"藏乡":不会藏语 却有很多藏族朋友

日期:2021-10-25 1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2020年8月,甘肃甘南州夏河县举行第三届拉卜楞香浪节。图为藏族民众身着节日盛装载歌载舞。(资料图) 高展 摄

  汉族小伙自创歌曲弹唱“藏乡”:不会藏语,却有很多藏族朋友

  中新网兰州10月23日电 (张婧 李亚龙)关于故土,汉族小伙刘雷的记忆中,不仅有独具藏族风情的青稞田、经幡、酥油茶,还有满载特色文化的唐卡和锅庄。

  这些曾经陪伴刘雷成长的藏族元素,如今已然成为他弹唱“家乡”的美妙音符,萦绕在听众耳畔。舞台上演唱自创歌曲《忆羚》的刘雷手抱吉他,瘦高个、西服笔挺、架在鼻梁上的眼镜还给他增添了不少书生气。

  刘雷出生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在这里生活32年的他,称自己是“不会讲藏语、也没有一件藏服,却拥有很多藏族朋友的‘藏家人’”。

图为刘雷手抱吉他,在舞台上演唱自创歌曲《忆羚》。(资料图) 张婧 摄

图为刘雷手抱吉他,在舞台上演唱自创歌曲《忆羚》。(资料图) 张婧 摄

  甘南,因羚羊出没于此而得名“羚城”,是镶嵌在唐蕃古道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刘雷通过回忆童年,创作上述歌曲,将其深爱的家乡定格在旋律中,传唱给更多人,让五湖四海的朋友们感受甘南独特的城市魅力。

  刘雷回忆说,自己不曾有牧人那样风霜的脸庞,但他总会与小伙伴在青稞田嬉戏,玩累了就在经幡的遮阳下进入梦乡,甚至躺在篝火旁数天上的星星。

  “生活中用到最多的沟通方式,就是眼神交流和肢体动作。”刘雷说,身边的朋友都说藏语,但通过多年的交往,彼此之间有了更多的默契。因此,他们的相处并没有因为沟通不畅而受到阻碍,自己反而对藏族朋友的生活习惯产生浓厚兴趣,并对当地奶茶、糌粑、手抓牛羊肉等传统食物从欣然接受,到爱不释手。

  后来,长大了的刘雷逐渐了解藏族文化,尤其是唐卡画的制作。“从画布的绷展磨制,到勾勒底稿,再到染色勾线……”他说,绘制唐卡要精细到比头发丝还要细微。在他看来,这才算是真正认识藏族,“不光有牧民草原生活的豪爽气概,还有像唐卡传承人这样非遗工艺的细腻。”

  同时,自幼学习古典乐的刘雷认为,没有语言障碍的音乐可以将他与朋友们的距离拉得更近。于是,他开始尝试藏族特色鲜明的音乐,但总是苦于个别专业技术难以攻克,而无法驾驭这种旋律。因此,刘雷琢磨用他所擅长的音乐符号,创作对家乡情愫的表达。

  可是,7年时间过去了,由于“家乡”题材太大而无从下手,每每谱曲一开始,便意味着结束,但刘雷一直在酝酿,也在记录生活点滴,以备创作所需。

  直至今年3月初,“童年记忆”让他突然来了创作灵感,有关家乡的记忆也全都出现在他脑海中,谱曲、填词、录音、拍摄MV……一气呵成。同时,他还在网络平台推出这首歌曲,其中,就有人私信他探讨音乐,在此过程中,他还会向对方推介甘南。

  如今,刘雷在当地又多了一个宣传干部的身份。他计划在此基础上,再度挖掘藏族文化、风土人情、自然风貌等,继续用音乐的方式传唱家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