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旅游培训全覆盖 富了口袋富脑袋——甘肃省乡村旅游培训面向基层全面展开

日期:2021-10-20 10:10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10月14日至18日,全省乡村旅游(麦积区)培训班成功举办,麦积区乡村旅游带头人、乡村旅游合作社负责人、乡村旅游农家乐经营户代表、乡村旅游管理人员代表120余人参加培训活动。至此,甘肃省乡村旅游集中培训面向基层拉开帷幕,全面铺开。今年,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把乡村旅游作为实施文旅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打造高品质乡村振兴“旅游版”、建设西部知名乡村旅游目的地的重要抓手,采取送教上门、逐县办班的方式,对全省乡村旅旅游带头人、旅游管理人员、旅游经营服务骨干人员进行系统培训,推进深度贫困地区乡村旅游培训全覆盖,提升群众整体素质和专业技能,激发群众发展热情和创业信心,真正让群众既富口袋又富脑袋,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

一是立足基层实际,制定培训计划。6月份下发了《关于组织上报全省乡村旅游培训方案的通知》,组织县区结合实际制定培训方案,明确培训范围、课程需求、日程安排、经费预算和培训方式。经市县申报,省级审核,确定了以乡村旅游带头人、乡村旅游管理人员、旅游经营服务骨干人员为重点的培训名单,全省确定举办乡村旅游培训办76期,集中培训8500人,目前全部制定了培训计划并下达资金850万元,确保发展乡村旅游对象全员参训、全部受训。

二是贴近群众需求,丰富培训内容。针对“十四五”乡村旅游发展趋势和全省乡村旅游产品开发不足、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农家乐经营水平不高等问题,组织编印了《甘肃省乡村旅游和民宿基础设施建设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应用指南》《乡村旅游产品实务乡村旅游案例百例》《乡村旅游乡村振兴的路径和实践》《全省乡村民宿经营管理与实务》《现代农家乐实务手册》等教材。与此同时,安排设置了《乡村旅游战略路径与政策解读》《乡村旅游运营与管理》《乡村旅游资源开发》《乡村旅游从业人员礼仪服务与培训》《 乡村旅游规划与文创设计》《乡村旅游餐饮产品开发》等40门课程,对不同地区、不同层次的培训人员分层施教、分类施教,力求贴近乡村发展实际,符合基层群众需求,满足各类对象的培训需要。

三是突出乡村一线,改进培训方式。坚持课堂培训、案例教学、现场教学相结合,聘请西北师大旅游学院、兰州文理学院等高校及乡村旅游企业运营专家20多人组建为乡村旅游培训专家团,采取送教上门、逐县办班的方式,由市县自主对接集中培训。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对乡村旅游发展基础较好的县区,安排专家重点就旅游产品开发、服务质量提升进行讲解,对乡村旅游发展正在起步的县区,安排专家重点就乡村旅游政策、旅游专业村打造、农家乐建设进行解读,努力做到因材施教、因地施教。

四是注重典型示范,务求培训实效。组织专家对乡村旅游开发建设、乡村旅游经营管理、乡村旅游宣传营销等方面进行集中授课的同时,组织培训人员就近实地考察,由专家对乡村旅游实践案例进行实地讲解,对全省乡村旅游发展路径和成功模式现场指导,提高学员思想认识,激发发展热情。

与此同时,组织培训人员在乡村旅游示范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及星级农家乐现场考察学习,学习交流乡村旅游发展典型经验,用身边的典型教育引导身边的人,使群众学有方向、学有目标、学有榜样。(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王兴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