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大路西行——第二届中国油画作品展”在兰州开幕

日期:2021-10-12 09:10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黄河奔涌出昆仑,大路西行见彩虹。华灯璀璨,光影辉映,10月11日晚,“大路西行——第二届中国油画作品展”在黄河之滨的兰州黄河楼开幕。甘肃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王嘉毅,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克恭,甘肃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伟,甘肃省政协副主席郭天康,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油画学会会长许江等出席活动并启动开幕式。

  甘肃省政府副秘书长梁朝阳出席开幕式。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卫中致辞。甘肃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王登渤主持开幕式。中国油画学会理事、甘肃三境文化公司董事长杨耀北介绍了展览筹备情况。

   “大路西行——第二届中国油画作品展”由中国油画学会、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甘肃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甘肃省油画学会、甘肃三境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甘肃简牍博物馆、兰州黄河生态旅游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具体举措,是坚定文化自信、弘扬时代精神的实践成果,为党的百年华诞献上了一份贺礼。

  陈卫中指出,“大路西行”是中国油画学会和甘肃省文旅厅、甘肃省文联策划和设立的一个重要学术展览品牌,以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抒发人民心声,描绘锦绣山河,赞美幸福家园,讴歌时代变迁。同时,也为众多优秀的油画艺术家搭建一个平等对话、才情展示的平台,共筑一个和而不同、彰显实力的艺术高地。自2019年11月在兰州举办第一届以来,“大路西行”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知名度越来越高,在美术界产生了一定的声誉和广泛的认可。本届展览在中国油画学会的精心组织下,征集了1000多位作者的油画作品5600多幅,经过严格的初评、复评和终评,共有87人的268幅作品入选展览。本届展览由入选作品和名家名作两部分组成,除入选的268幅作品外,还邀请展出詹建俊、靳尚谊、张祖英、潘世勋、孙为民、杨飞云、郭润文、闫平、冷军等41名油画界前辈和名家的41幅代表作品。

  陈卫中强调,本次展览是近年来我国规模最大、参与人数分布最广、展出作品数量最多的人物主题油画展览,基本上反映了我国当下人物油画创作的最高水平,呈现出深刻的思想性、严谨的学术性、鲜明的时代性、手法的创新性和广泛的参与性,特别是一批展现西部风貌、彰显精神品格的作品,既突出了宏大的时代背景,又极具浓郁的生活气息,展现了艺术家们高超的艺术素养和精湛的艺术水准。此次展览在甘肃集中展示,充分体现了中国油画学会对甘肃美术事业和文化事业的关心和厚爱。

  许江在致辞中深情讲到,中国油画工作者通过大路西行这次活动,以油画的粗砺磨砺人的性情的粗砺;以色彩的放拓昭示人的胸怀的放拓;以颜层的厚积标举人的精神的厚积;以笔底的浑朴塑造人的气性的浑朴。他们以“大路西行”为精神标识,用西部的巍峨、西部的刚烈、西部的狂放、西部的忠诚塑造一部今日中华的集体肖像,塑造一片西部特有的灿漫葵园。

  中国油画学会、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国家画院、中国美术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北京画院、武警总部美术书法研究院、浙江省油画院、苏州美术馆等相关领导和专家出席开幕式。甘肃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省文联有关负责同志及承办和协办单位负责人,甘肃知名艺术家,甘肃画院、甘肃省美协、甘肃省书协、甘肃油画学会、甘肃三境文化公司等有关文化机构负责人,甘肃在兰有关高校美术(艺术)院系师生,以及中央、省、市主要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了开幕式。(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杨沛菡 图/任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