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肃州邀全国诗友聚焦边塞文化 承古传今掘发展"富矿"

日期:2021-09-13 09:09 来源:中新网甘肃 字体:


图为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的湿地公园。(资料图) 魏建军 摄

  中新网甘肃肃州9月11日电 (闫姣 李亚龙)9日至12日,为从“大漠孤烟直”等古边塞诗中汲取文化力量,全国各地的诗人齐聚甘肃酒泉市肃州区,以“新”边塞诗为媒,聚焦肃州区厚重的人文历史、丰富的自然景观、独特的民俗文化等,发掘当地新的发展“富矿”。

  活动期间,“酒泉肃州边塞诗词创作活动启动座谈会”在肃州区举行。对比肃州区的新旧变化,早在1968年就到过肃州的新疆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星汉举例说,那时候鼓楼的东南角还是个牛马市场,用于牲畜交易,如今那里高楼林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青年诗人李伟亮在座谈会中提到,边塞诗的壮美特质是当代诗词不可缺少的,同时还应该从描写边塞风光过渡到描写边塞城市变化等,体现新风貌、新角度、新表达,“从春风不度玉门关”延伸至“春风已到玉门关”。

9月9日至12日,“酒泉肃州边塞诗词创作活动”在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举行。图为活动启动座谈会。 闫姣 摄

9月9日至12日,“酒泉肃州边塞诗词创作活动”在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举行。图为活动启动座谈会。 闫姣 摄

  肃州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永宏引述“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等边塞古诗说,作为文化高地的肃州有丝路、长城、边塞,以及玉和酒文化,并是拥有“天宝奇石”、洪水河大峡谷、六分西湖湿地等景区的旅游胜地;还是部署有中国石油、核能、航天、钢铁等五大国家战略基地的经济富地。

  “名企云集肃州城,共话光电扩产能。国政一剑兴集群,领先践行碳达峰。”王永宏说,肃州地处甘肃省河西走廊中段,是酒泉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近年来,该区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环境优美、人民幸福的酒泉首善之区和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经济社会保持健康持续发展的良好势头。

  王永宏期待,与会诗人能共同感受千年古城的独特魅力与风采,感受丝路圣地的发展脉搏与灵气,留下有品位、有情怀、有故事、有温度的诗词佳作,以扩大肃州区的影响力。

  据悉,诗友们还将赴明长城遗址、西凉王陵、湿地公园、东洞戈壁生态农业产业园科技示范园区、洪水河大峡谷、西洞镇新东民俗村等进行采风观摩,以及现场创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