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甘肃省文旅厅聚力建设模范机关 助推文旅融合发展

日期:2021-09-13 09:09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 字体:

省文旅厅党组按照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要求,提高政治站位,聚焦文旅融合,围绕建设模范机关抓党建促发展,推动“家国情怀”和“人间烟火”深度融合,实现了机关党建与中心业务互促双赢,充分展示了打造文旅铁军、建设模范部门的新气象。

强化党建引领,建设政治忠诚的模范机关。厅系统坚持政治标准,强化政治担当,做到逢学必讲“四个自信”,逢会必提“四个意识”,逢事坚持“两个维护”,逢做必抓政治建设,在全厅中形成讲政治与抓业务认识一致、步调一致、落实一致的氛围。以新时代政治建设“抓什么、怎么抓”为契入点,在全国文旅系统率先厘清政治建设“明白账”,涵盖理论指导、政治学习、重要文件、意识形态、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巡视巡察等方面,成为指导机关党的建设全过程的“指南针”和“一本通”。坚持旗帜鲜明抓党建不动摇,将研究部署政治建设作为党组会议的重要内容,把谋划机关党建与谋划中心工作摆在同等位置,明确责任清单,建立落实台账,构建厅党组牵头抓总、机关党委统筹推进、机关党支部分头落实的工作格局。厅党组书记、厅长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以立足建设“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党支部为目标,带头联系包抓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带头深入机关党支部作党课辅导,带动厅党组成员到所在党支部讲党课30多场次,推动全厅15个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全部达标。政治建设带动整体工作,2020年省文旅厅成功创建省直机关文明单位,2020年7月,2个厅机关党支部被命名为“省直机关标准化建设示范党支部”,厅直机关党委被表彰为省直机关先进党组织。

用好资源禀赋,建设文旅融合的模范机关。厅党组突出文旅融合叠加优势、互生共赢的特色,充分发挥“文化高地+旅游富矿”的资源优势,创新方式、搭建平台,着力推动“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强化理论学习增强文旅融合自信,严格落实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道德讲堂等制度,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党建微信群等“互联网+党建”载体,强化政治理论与文旅业务学习,用理论学习解疑释惑、统一思想,切实增强文旅融合的自觉性。注重发挥文旅系统“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优势,坚持办好厅官网、微游甘肃等网站宣传平台,强化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的教育导向功能,弘扬正能量、引领新风尚,牢牢守好文旅系统意识形态主阵地。利用文艺演出凸现文旅融合特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文艺创作的全领域,深入挖掘文旅融合的艺术创作潜力,认真策划“建党百年·春绿陇原”百部百场文艺展演展播活动,精心指导创作话剧《八步沙》、音乐剧《达玛花开》、歌剧《西风烈》、儿童剧《大豆谣》等反映时代精神、宣扬先进人物的舞台艺术精品,充分体现文旅系统服务精神文明建设的主旋律。拓展红色旅游加快文旅融合步伐,厅党组与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和携程集团共同开行“三区三州”红色旅游专列,创新推动“长征+”文化旅游资源一体化,联合省广电总台推出“如意甘肃,红色之旅”特别节目,启动实施“百名红色讲解员讲百年党史”活动,发布推广6大主题20条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红色精品文化旅游线路,陆续开展近200场红色文化旅游主题活动,举办“追寻红色足迹 逐梦砥砺前行”红色经典诵读比赛,在红色旅游中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强化红色文化教育功能。

打造文旅铁军,建设作风过硬的模范机关。厅党组着眼打造文旅铁军,厅党组书记、厅长为厅机关15个处室“一把手”提出“当好处长十二条”建议,并策划实施“一把手谈发展”栏目,让15位厅机关处室“当家人”亮相谈打算、抖家底、赛志气,在全行业倡导“定了就干,马上就办”的作风,促进文旅融合新发展。围绕“文旅一家亲”主线,在机构改革中将业务骨干与党务专干有机组合,以业务处室为单位成立党支部,实现机构有机整合、党建同步跟进、文旅融合发展。组建年轻干部读书学习研究小组,鼓励干部在参与调研、征文、公文、计算机等竞赛活动中展示才能,多渠道提升机关干部“脚力、眼力、笔力、脑力”。坚持多岗位锻炼、基层墩苗磨炼和急难险重考验相结合,对19名处室正职进行轮岗交流,提拔使用20多名业绩突出的年轻干部,切实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用人导向。厅党组立足树好单位形象,从文旅工作实际出发对党员干部“约法三章”:“凡是问到甘肃文旅的情况,党员干部应做到首问必答,第一句报上自己的姓名、单位和岗位;第二句请对方留下姓名、单位和联系方式,让等5一10分钟回话;第三步立马上网站信息共享,找问题涉及的处室和单位,能找到信息直接答复最好”,强调文旅系统干部要放下架子、转变作风,切实发挥好党组织和党员的“政治核心、战斗堡垒、先锋模范”作用。

坚持文旅惠民,建设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厅党组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力做好文旅惠民大文章。文旅扶贫造富人民,发挥“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联盟秘书处职能作用,全力打通省内环线、西部6省小环线、连接海丝陆丝西部大环线,开行“环西部火车游”专列130列,已发送游客12万余人次,打响“三区三州”和“环西部火车游”旅游扶贫品牌。实施文化旅游富民工程,成功打造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32个、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27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8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310个、乡村旅游专业村1270个,发展乡村民宿3500家、农牧家乐2.15万户,在“两州一县”举办乡村旅游扶贫培训90多期,带动59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致富。公共文化服务人民,加大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力度,乡镇、行政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整合数字文化资源,实施“陇上飞阅”计划,全省电子图书累积达1864.4万册,年均总流通达到907万人次。全省文化馆馆办文艺团体利用乡村文化舞台,年均开展演出3000多场次,辅导群众业余文艺团体1万多个,举办各类展览近5000个,城乡百姓“精神食粮”供给到位。简政放权方便人民,谋划建立文化旅游企业基础信息库,建立“两轻一免”清单,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精准推送“不来即享”服务平台政策信息,持续做好“减事项、减层级、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推进“一网办”、“零跑腿”,提升文旅政务服务效率。

崇尚真抓实干,建设担当作为的模范机关。厅党组每年开展评先选优活动,近三年厅系统共评选优秀共产党员37名、先进党组织8个,表彰文旅突出贡献奖集体、个人10个(名),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崇尚实干、服务发展。厅党组立足打响“交响丝路·如意甘肃”文化旅游主题形象品牌,全力做好文化旅游“营销推介、产业提升、监管服务”三篇大文章。在营销推介上出新招,围绕“构建敦煌文化制高点、打造丝路旅游枢纽站”这条主线,先后开展了“丰收了游甘肃”、“陇上花开、乡约甘肃”美丽之旅推介、“联通陆海丝·助推双循环”—甘肃文旅“环西部火车游”主题推广营销、“畅游交响丝路·启航如意甘肃”文化旅游推介营销系列活动、“不负人间四月天、如意甘肃邀您来”——甘肃文旅致敬医务人员健康休养活动等影响广泛、声势浩大的品牌推介活动,创新搭建“一部手机游甘肃”智慧文旅平台,“一会一节”带动发展效应持续放大,具有甘肃特色的“陆丝、空丝、海丝、网丝”文化旅游品牌声名鹊起。在产业提升上谋实招,实施文旅康养产业发展倍增计划,编印《甘肃省康养产业发展一本账》,强力推进“读者印象”精品文化街区、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大地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甘肃简牍博物馆等重大工程建设,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永靖县炳灵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区成功创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连续五年落实《“引客入甘”补贴实施办法》,2021年1至8月,全省接待游客2.14亿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26亿元,分别较2020年同期增长56.8%和56.7%;已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的82.3%和76.6%。在监管服务上使硬招,全面开展厅文旅系统“事故隐患大排查、安全管理大提升、从业人员大培训、应急处置大演练”四大专项行动,精做细做当好“店小二”,抓早抓小痛打“蒋门神”,着力优化甘肃文旅营商发展环境。坚持摸清家底、大抓项目、拓存创增,充实完善产业发展“一本账”,从复工复产、项目建设、乡村旅游、对外交流上赋能加速,推动全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迈入快车道。(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谢晓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