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入选文旅部“百年百部”传统精品复排计划的大型陇剧《官鹅情歌》目前进入带乐合成阶段

日期:2021-09-10 09:09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由甘肃省陇剧院创排的大型陇剧《官鹅情歌》入选了文化和旅游部“百年百部”传统精品复排计划,目前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排练。9月9日上午,该剧正式进入了带乐合成阶段,省陇剧院领导班子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陇剧研究会名誉会长、国家一级导演王亨共同观看了此次带乐合成。

  被誉为“东方的罗密欧与朱丽叶”的大型陇剧《官鹅情歌》是陇剧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创作的一部大戏,同时也是挖掘甘肃本土文化,进行舞台艺术创作的成功范例。2007年《官鹅情歌》荣获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全国“五个一工程”优秀戏剧奖;2009年《官鹅情歌》荣获2007—2008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二期)重点资助项目;2015年大型陇剧《官鹅情歌》获得2016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巡演项目。该剧讲述了在古代宕昌,氐族首领之子官珠为复仇潜入羌族金羊寨,与首领之女鹅嫚一见钟情,沉醉在热恋中,由此演绎了一段曲折动人的爱情故事。最终,一对恋人悲壮的殒灭,化解了两寨间的仇恨,两族人民世代友好互助、和睦相处,为永久纪念官珠和鹅嫚,当地人民把他们最美丽的地方命名为官鹅沟。

  为了更好地传承经典剧目,让更多青年演员得到锻炼,此次复排以青年演员为主,导演由陇剧院国家一级导演安炜担任。经过近段时间的排练,演员们精神饱满地展现出了排练成果,整个带乐合成达到了良好的效果。

  省陇剧院负责人介绍,此次复排绝非是简单的“复制黏贴”,在传承经典的基础之上,该剧主创团队秉承演员年轻化、音乐民族化、舞美简约化的特点,从剧情、表演、音乐、舞美等方面都将进行精心打磨,在增加该剧艺术性、观赏性的同时使其更具贴合时代的思想性和现实意义。据悉,新版《官鹅情歌》将于10月中旬与大型原创陇剧《大禹治水》一起与观众见面,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