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敦煌文化 >

“敦煌女儿”常沙娜联袂景泰蓝大师钟连盛推新作《世纪华章》

日期:2021-09-08 10:09 来源:中新网 字体:

1.jpg

  “敦煌女儿”常沙娜(左)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钟连盛(右)在现场介绍该作品

  林徽因弟子“敦煌女儿”常沙娜与景泰蓝大师钟连盛联袂推出的《世纪华章》景泰蓝大盘9月5日在北京首发,近200名中国工艺美术界人士等共聚一堂,见证了敦煌文化与景泰蓝两大国粹艺术融合的创新之作面世。

  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千年国粹·百年风华——《世纪华章》景泰蓝大盘全国首发式”当日在京举行。这一景泰蓝新作由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原院长、著名艺术设计教育家和艺术设计家常沙娜担纲艺术指导,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钟连盛创作。

  《世纪华章》景泰蓝大盘以敦煌艺术、景泰蓝技艺展现新中国发展的繁花似锦、四海升平。作品采用圆盘造型,代表国家统一,盛世圆满。圆盘中心为纯银雕刻、镀金工艺的凤凰,与环绕的一百只鸟组成百鸟朝凤图,寓意国富民强、盛世太平。整个圆盘的亮点是五个如意开窗,寓意五福如意,分别描绘了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欢天喜地、崭新天地五个中国百年来的重要历史性节点。

  作品整体设色及卷草纹、宝相花纹、缠枝莲纹等纹饰均源自敦煌元素中的藻井图案,并以红色为主色调,篆刻了一幅国富民安、治世和谐的美好盛景,象征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基业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