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甘肃省文旅厅推动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取得新成效

日期:2021-09-06 01:09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 字体: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放大国家级文化发展战略平台作用,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一、立足丝绸之路文化发展带建设,着力构建敦煌文化制高点,打造丝路旅游枢纽站。一是理论先行,规划引领,构建“一带一路”文化制高点。从“文物保护是前提、敦煌学研究是核心、数字化创新是捷径、国际化交流是坐标、莫高精神传承是保障”五个方面系统思考谋划提出甘肃抢抓“一带一路”最大机遇,构建敦煌文化制高点、打造丝路旅游枢纽站的路径措施。编制“一带一路”文化和旅游发展行动计划等支撑“一带一路”文化制高点建设规划10余个。二是跨省合作,创意营销,打造丝路旅游枢纽站。联合西部省(区、市)文化和旅游部门,政企互动,创新“客运+旅游”“航空+旅游”融合模式,打造“环西部火车游”和“空中丝绸之路快线”线路产品,联通“陆丝”“海丝”,打响“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品牌。三是坚持走出去、引进来,讲好新时代甘肃文化旅游故事。高质量筹备举办“一会一节”;在敦煌举办2021“东亚文化之都”开幕系列活动;在上海举办泰国、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在华商会专场推广营销活动;联合新华社策划举办“2021年甘肃入境旅游线路产品网络征集大赛”。加大网上合作交流,利用“中外文化旅游年”、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等对外品牌交流平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

二、围绕“三区”,着力推动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围绕建设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推动“河西走廊文化生态区”“陇东南文化历史区”“兰州都市圈文化产业区”建设,实施一批文化保护利用重大项目。今年以来,省文化旅游产业重点续建项目243个,计划投资1769亿元;新建项目152个,计划投资393亿元。省列文化旅游重大项目顺利实施,“读者印象”精品街区外立面改造项目基本完成。

三、围绕“十三板块”建设,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一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水平不断提高。编制完成《甘肃省非遗保护传承弘扬规划》,加快全省非遗资源调查,举办非遗助力乡村振兴等一系列活动,甘肃省15个项目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二是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不断提升。组织开展“建党百年·春绿陇原”百部百场文艺展演等系列惠民演出1000余场次。创排话剧《八步沙》、大型原创陇剧《大禹治水》等一批优秀原创舞台艺术作品。三是红色文化大力弘扬。创新推出“如意甘肃红色之旅”特别节目,开行“三区三州”红色旅游专列。支持推动全省10个系列16个红色旅游景区晋等升级。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家书诵读会”等系列文化活动,着力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文化旅游特色品牌。四是文化产业加快发展。文化和旅游部大数据重点实验室落户兰州大学。持续提升敦煌文化产业示范园等10个国家级园区(基地)、26个省级园区(基地)建设水平。指导兰州市、张掖市巩固提升国家级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工作。积极推动乡村旅游重点村、示范村建设,3个镇、6个村成功入选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名录。五是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强化。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乡村振兴战略,联合省人社厅出台艺术、文博、图书、农村实用文化人才四个系列职称评价条件标准。积极组织艺术专业人才各类培训,举办近两年获得艺术系列高级职称资格人员艺术表演成果展演和书画摄影成果展览,探索建立人才培养、评审、考核、展示一体化管理机制。(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季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