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何鄂作品《黄河母亲》亮相中国美术馆藏黄河题材美术精品展

日期:2021-09-02 09:09 来源:中国甘肃网 字体:

  中国甘肃网9月2日讯(本网记者 任磊 通讯员 陈锦)8月13日至9月22日,由中国美术馆主办的“在激流中前进——中国美术馆藏黄河题材美术精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著名雕塑家何鄂的作品《黄河母亲》受邀参展,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为何鄂专门发来感谢函,对何鄂表示祝贺和感谢。

  据悉,该展览也是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度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项目、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系列展之一。共分为“黄河之水天上来”“黄河的时代风貌”“黄河之魂铸精神”3个篇章,共展出中国美术馆藏104位艺术家创作的131件作品,包括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摄影、水彩、漆画、连环画、素描、宣传画等。

  1986年,著名雕塑家何鄂创作完成《黄河母亲》,该雕塑作品坐落于兰州市区黄河南岸的滨河路中段,占地面积40平方米,由基座和雕像组成,通体红色花岗岩圆雕,整体造型是一位神态娴雅的母亲侧卧黄河岸边,看护着怀抱中幼儿的情景,象征了哺育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黄河母亲和快乐幸福、茁壮成长的华夏儿女。同时,雕塑构图洗练,寓意深刻,雕塑下基座上刻有水波纹和鱼纹图案,源自甘肃古老彩陶的原始图案,反映了甘肃悠远的历史文化。“黄河母亲”现已成为兰州市的点睛风景,更是黄河流域的标志性雕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