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甘肃省文旅厅精准发力着力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业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1-08-30 10:08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 字体: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省文化和旅游厅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工作思路,抢抓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共建“一带一路”等政策机遇,以文化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为主线,积极寻找产业链条各环节的对接点,以文化提升旅游的内涵品质,以旅游促进文化的传播消费,实现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双向融合、相互促进,打造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载体,推动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深度融合,高质量推进文旅融合业态深度发展,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呈现出持续增长的良好态势。今年1-7月,全省接待游客1.86亿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42.2亿元,分别较2020年同期增长87.6%和87.1%;已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的88.6%和84.6%。

  一是产业融合不断深入。突出“宜融则融、能融尽融”工作理念,大力实施“文化旅游+”战略,推动文旅产业与农业、交通、体育、科技、教育、康养等领域和行业的深度融合,开发商务会展、文旅康养、休闲度假、户外运动、红色励志、研学旅行、非遗展演、农事体验、民俗演艺等融合产品,催生了一批新产品和新业态集群。持续督促推进文化旅游产业提质增效十大行动。指导市州做好第一批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区申报评选准备工作。全省建成了嘉峪关丝绸之路文化博览园、通渭书画小镇、敦煌月牙泉文化小镇、兰州榆中李家庄田园综合体等一批有影响的文旅融合项目,打造了玄奘之路戈壁挑战赛、丝绸之路露营大会等体育旅游品牌,文旅融合发展势头明显。

  二是文旅康养产业一枝独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把文旅康养产业培育成“千亿级产业集群”的要求,实施文旅康养倍增行动,制定了《全省文化旅游康养产业发展倍增计划》,编印了《甘肃省文化旅游康养产业发展一本账》,建立了文旅康养产业发展任务清单,截至2020年底,全省已注册经营文旅康养企业50家;谋划储备文旅康养重点投资项目316个,正在指导市州加快推进文旅康养产业项目建设。

  三是文旅市场主体不断壮大。牢固树立“企业创造财富,政府创造环境”的服务理念,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放管服”“不来即享”政策措施,着力打造民营文旅企业“政策洼地”和“服务高地”。发挥文旅企业俱乐部桥梁纽带作用,谋划建立文化旅游企业基础信息库,编印《甘肃省文化和旅游企业基本账》,共录入文旅企业5140家,其中文化企业1476家,旅游企业292家,文旅融合企业2207家,旅行社784家,星级饭店381家。实施新型文化企业培育计划,扶持中小微文旅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

  四是文旅商品研发突飞猛进。实施文化和旅游创客行动,落实奖励扶持政策,扶持中小微文化企业研发文创和旅游商品,推动“原创化、生态化、产业化、市场化、品牌化、生活化”发展。组团参加2020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和2020中国旅游商品大赛,获全国金奖2个、银奖7个、铜奖5个,省文旅厅分别获得最佳贡献奖和突出贡献奖。精心举办2020年全省文化旅游商品大赛,评出金奖3个、银奖7个、铜奖11个。加强文物、遗产、古籍文创转化,培育精品品牌。全省文化旅游商品和文创产品达到1500种以上,敦煌研究院已取得注册商标108个,省博物馆拥有注册商标2个。

  下一步,省文旅厅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建设文化兴、生态美、百姓富的文化旅游强省目标,精心谋划制定完善《全省“十四五”文化旅游规划》,深入挖掘各类文旅资源,大力实施“文化旅游+”战略,坚持招大引强,努力形成以文化丰富旅游内涵、提升旅游层次,以旅游带动文化消费、促进文化繁荣的良好格局。(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马青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