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大豆谣》讲述“西北小萝卜头”革命故事

日期:2021-08-26 1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8月25日,“唱响红色歌谣·传承红色精神”儿童剧《大豆谣》主题教育活动启动现场。 史静静 摄

8月25日,“唱响红色歌谣·传承红色精神”儿童剧《大豆谣》主题教育活动启动现场。 史静静 摄

  中新网兰州8月25日电 (史静静)“长大冲出铁大门,全世界大豆属于你……”25日,兰州13岁的少年刘怡霖听着儿童剧《大豆谣》的深情讲述,跟随剧中角色“穿越”到1940年,“看到”中共甘肃工委副书记罗云鹏被国民党关进兰州沙沟监狱。一同被捕的,还有他的妻子和出生仅8个月的女儿罗力立。

  当日,“唱响红色歌谣·传承红色精神”儿童剧《大豆谣》主题教育活动在兰州启动。《大豆谣》以罗力立为原型创排,是中国革命史上少有的少儿红色革命故事,罗力立先后在监狱中度过了长达6年多的童年,人称“西北小萝卜头”。

  刘怡霖以前并不知晓“西北小萝卜头”。在现场看到宣传视频,听到讲解员讲述的英雄事迹,以及剧中主创人员分享的编创故事后,她对小力立捡到大豆“炫耀”的情节印象深刻。“小力立在狱中过着悲惨的童年,我们现在每天可以吃到各种糖果,如今的幸福生活都是无数革命先烈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换来的”。

图为第二届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志愿组优秀讲解员现场讲述《大豆谣》故事。 史静静 摄

图为第二届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志愿组优秀讲解员现场讲述《大豆谣》故事。 史静静 摄

  活动现场讲述人马雨宁说,当年,小力立在监狱中只能吃牢饭,有一天她捡到一粒大豆,放风时专门去告诉狱友“大胡子叔叔”王洛宾世界上最好吃的是大豆。王洛宾心酸之余,在纸烟盒上即兴为小力立写下一首《大豆谣》。

  好的红色题材文艺作品就是最好的“纪念碑”和“教科书”。兰州市文明办副主任王丽说,这部剧以战争中的童年为主题,再现了那段可歌可泣的斗争历史,极富表现力和感染力,是一部让青少年感知红色文化、接受红色教育、培育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佳作精品,能够让青少年形象地了解革命先烈的光荣历程。

  王丽说,8月26日是兰州战役72周年纪念日。在这个值得铭记的日子里,通过此次活动讲好兰州的红色故事,宣传兰州本土的红色文化,让青少年在观演的过程中,继承革命的优秀传统,接续先辈的精神血脉。

  据了解,为激励新时代青少年,推动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本次活动以线上线下联动的形式进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