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推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单位做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工作

日期:2021-08-26 10:08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 字体:

省文旅厅为做好“第九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评选表彰工作,根据评选通知要求积极下发文件,在全省范围内认真遴选优秀的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各地报送的材料分县级文化馆、县级图书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六个类别,共77个先进集体,经审核产生了18个优秀先进集体拟被推荐参加“第九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评选。

许多优秀的基层单位一直默默奋斗在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的第一线,第九届评选工作,对这些常年活跃在基层,为群众文化生活方面作出突出成绩的县级文化馆、图书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必将起到激励作用。

玉门市文化馆把打造德艺双馨的专业队伍作为服务农民、服务基层的重要抓手。全体馆员热爱群众文化事业,常年深入到基层进行培训辅导,带动基层文艺队伍共同成长。每个工作人员下基层辅导年均达60天以上。年均举办大型文化活动达10次以上,举办大型展览5次以上。开创了“铁人文化艺术节”、“大众网络春晚”、“美丽乡村文艺汇演”等具有玉门特色的文化品牌,为玉门群众文化健康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金川区图书馆坚持探索多角度、多层次的服务新模式,营造“人人参与阅读,人人享受阅读”的良好氛围。积极推进总分馆建设工作,在各镇、各街道(社区)建成15个图书馆分馆,在商场、车站等人流量密集场所建成10个图书“悦读驿站”,保障城乡群众享有公共文化均等服务。结合“乡村飞阅”计划,利用互联网+终端设备+客户端平台,实现域内各镇(村)、各街道(社区)图书馆数字分馆全覆盖。

会宁县柴家门镇何家门村文化服务中心的文化舞台和文化广场为村民提供了娱乐的场所。为活跃村居民文化生活,近年来,何家门村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乡村大舞台”建设为切入点,宣传党的思想,对村民进行思想教育,以创建文化强村为任务目标,自筹20万元建成“乡村大舞台”1处,占地1000多平方米。在节日期间集中组织演出活动,让老百姓从“坐在台下看戏”变成“走上台来演戏”,充分发挥人民作为艺术创作的主体作用。“乡村大舞台”作为何家门村一项特色文化惠民工程,随着“乡村大舞台”建设的有序推进,健康文体娱乐活动明显多了,基层组织凝聚力明显增强了,推动了何家门村精神文明建设。

以此届评选工作为契机,鼓励基层文化单位扎根基层、服务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积极引导广大基层文化单位和文化文艺工作者进一步做好基层文化工作,丰富广大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康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