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甘肃省文旅厅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文化建设军民融合发展试点建设工作

日期:2021-08-25 08:08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 字体:

  军强才能国安,人民幸福美好生活才能长久,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才能顺利实现。强军兴军是时代的号角,强军文化为强军兴军伟大实践提供价值导向和内涵塑造。强军文化和社会文化从来都是相融共生的,加强军民文化融合是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任务,支持军队文化建设文旅部门责无旁贷、义不容辞。 

  一是高站位谋划。省文旅厅始终把推动文化建设融合发展试点工作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军民融合发展、繁荣兴盛社会主义文化重要指示精神的务实举措、政治任务和庆祝建党百年办实事工作,一以贯之紧抓不放,积极主动与武警甘肃总队衔接,按照“融则互利、合则共赢”原则,共同签署了《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武警甘肃总队关于推进文化建设军民融合发展合作框架协议》。成立文化建设军地共建共享领导小组,分别在省文旅厅公共服务处和武警甘肃总队政治工作部宣传处设置小组办公室,全面负责文化建设军民融合发展工作的协调部署、组织推进工作;建立联席会议、日常联络、检查讲评、“一事一议”机制,商定年度工作计划,落实合作项目,推进试点建设、开展检查指导;着力在“文化设施共建、人才队伍共育、文艺作品共创、文化服务共享”等方面深化军地交流合作,促进供需有效对接,以强烈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担起新的文化使命,探索开辟一条富有甘肃特色、军队特点、武警元素的文化融合新路子。 

二是高标准推进。《框架协议》签订以来,省文旅厅紧扣部队实际、紧贴官兵需求、紧跟时代脉搏,助力创新发展强军文化的时代之需、事业之需、使命之需,推动试点建设工作形成具体实践。精心选取示范点,综合考虑全省各地社会经济发展实际、文化发展水平和武警支队实际,最终确定嘉峪关文化和旅游局、武警嘉峪关支队为推动文化建设军民融合发展建设试点。省文旅厅、武警甘肃总队指导试点单位,围绕“方向目标、任务标准、时限要求”等内容,形成了具体实施方案。深入座谈交流,6月16日省文旅厅与武警甘肃总队围绕推动文化建设军民融合发展试点建设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一致表示,将齐心协力把试点建设打造成“精品项目和标杆工程”,展示好甘肃形象、传递好甘肃声音。实地调研落实,6月23日为进一步检验《框架协议》签订以来的工作成效和落实座谈会精神,省文旅厅、省图书馆、嘉峪关文化和旅游局、嘉峪关市图书馆人员组成调研组赴试点单位实地调研考察工作推动情况。 

三是高质量落实。推动军地文化设施共建共享,以人为中心,以“开放、智慧、包容、共享”为理念,瞄准前沿,按照“规模适当、经济适用、特色鲜明”的原则,投入近百万元,建成1个支队图书馆和1个中队图书室。为图书馆和图书室配备了当前主流图书馆设施设备瀑布流竖屏、室内朗读亭、VR设备、人脸识别系统、电子阅读器、双系统多功能一体机、馆员工作站等10类23件(套)电子设备和17种59件(套)软装设备,配备各类图书8500多册,接入拥有资源总量达到120余T的“陇上飞阅”平台数字资源,切实将支队图书馆建成为滋养官兵心灵、培育文化自信、建设强军文化的重要文化场所。甘肃省图书馆将支队智慧图书馆列为流通站,定期更换图书。促进军地人员交流互动。嘉峪关市文旅局按照省文旅厅要求,积极指导市图书馆、文化馆、城市博物馆开展文艺骨干培训和互动互学活动,增进了军地友谊、加强了文化交流、引领军营新风尚、巩固了双拥共建成果。嘉峪关市图书馆开展“全民阅读进军营”活动,抽调业务骨干开展集中帮培活动,为支队图书馆培训一批懂业务的图书管理员,帮助开展图书编目上架工作。嘉峪关市文化馆深入支队开展威风锣鼓、合唱、器乐合奏培训和庆祝建党百年书画家进军营活动。城市博物馆为庆祝建党100周年,传承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开展“为党旗添光彩为群众办实事——荣耀与辉煌馆藏勋章展”走进武警嘉峪关支队活动。

  下一步,省文旅厅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在总结推广、深化拓展上下功夫、求实效,跟进梳理推动文化建设军民融合发展试点建设经验做法,及时反映建设成果,加强宣传推广,增强示范效应,推动全省文化建设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欧阳尔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