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甘肃省文旅厅组织召开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视频座谈会议

日期:2021-08-24 09:08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 字体:

8月23日,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召开全省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视频座谈会议。文化和旅游部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调研组组长、中国文化产业协会副会长、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会议并讲话,甘肃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吕兴来,兰州大学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彭岚嘉在兰州主会场出席会议。吕兴来主持会议并讲话。

范周表示,甘肃省的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工作,在特色把握、规划编制和项目推进等方面处于全国比较靠前的位置,特别是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总体规划、保护利用规划、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划的目标指向明确,发展思路清晰,落实措施务实。一是兼顾干流和支流进行系统设计的思路,是甘肃规划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工作的一个特色。因为沿黄地区很多富饶而富有特色的文化往往都处在支流,支流的特色性发展构成了干流的总体特性。建议在全流域的规划设计当中,把甘肃的这个思路作为重要参考。二是甘肃在地理上是青藏高原、黄土高原和内蒙古高原的交汇地,在地域上是我国中部到西部的关键转折点,在文化上是农耕文化与游牧文化、东方文化与西方文化的融合地,这构成了甘肃黄河文化的又一大特色,这是甘肃文化发展的主流。保护传承弘扬甘肃黄河文化,要深刻认识和把握融合发展这一鲜明特征。三是科技文旅是支持文化和旅游产业跨跃式发展的结合点和突破口,甘肃要依托兰州大学等名校,进一步强化高端科技与前沿学科对文化旅游业的支撑和重塑。要通过大力发展科技文旅,促进全省文旅产业跨越式发展,加快实现弯道超车乃至换道超车,有效提高甘肃黄河文化的国际国内辐射力和影响力。

吕兴来强调,自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工作部署开展以来,甘肃文化旅游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论述精神以及对甘肃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先后制定印发了《甘肃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文化旅游专责组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等文件,初步编制完成了《甘肃省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甘肃省黄河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规划》《甘肃省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规划》等规划,有序开展黄河流域文物和非遗资源调查,加强黄河文化阐释研究,讲好新时代甘肃黄河故事,启动实施一批文化和旅游融合、文物保护利用项目,加快构建黄河文化旅游新格局,有力助推了甘肃沿黄地区民生改善、生态保护、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下一步,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要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论述精神,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工作紧迫感抓好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工作。要紧紧依托黄河流域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这一国家重大战略,结合国家批复我省实施的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平台,用足用好国家黄河文化战略中蕴含的政策机遇,聚焦平台、载体和项目,找准国家战略对接点,提高耦合度,以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突破,推动我省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要进一步加强黄河文化阐释研究,推进黄河文化遗产保护,创新黄河文化传承利用,弘扬黄河文化时代价值,唱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为全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会上,兰州大学彭岚嘉教授就目前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调研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兰州、白银、甘南、临夏、天水、平凉等6市州文化和旅游部门负责人依次作典型交流发言。

省文物局相关负责同志,省文旅厅机关、省文物局有关业务处室负责同志在兰州主会场参加了会议,黄河流域相关市州文旅部门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在当地分会场参加了会议。(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吴永斌 张炳宏 图/甘肃省旅游信息数据中心 陈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