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中国传统工艺邀请展圆满落幕 甘肃非遗展品载誉归来

日期:2021-07-15 10:07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7月14日,2021年“百年百艺·薪火相传”中国传统工艺邀请展在上海圆满落幕,各地完成撤展工作。本次展览为期一个月,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面展示和检验中国传统工艺振兴成果。甘肃省21件独具地域特色的传统工艺类非遗精品完成展览使命,载誉归来。省级传承人刘兰芳创作的“吉祥布老虎”以及左焕茸创作的“儿童生肖鞋”被上海金桥碧云美术馆收藏。

  此次邀请展,充分彰显了党对传统工艺的关心关怀和支持扶持,展示了传统工艺振兴的最新成果,体现出传统工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当代价值。在沪展览期间,6大展馆内游人如织,甘肃省保安族腰刀、夜光杯雕、庆阳香包、皮影、裕固族民族服饰、剪纸等一件件独具匠心、制作精良的非遗经典作品吸引游人纷纷驻足观看,引起社会广泛好评。通过参加全国性的大型展览,展示了甘肃省非遗传承人的高超技艺,对非遗项目起到了良好的宣传作用,为传统工艺的发展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次邀请展,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多次专题研究;充分发动全省各市(州)和省直相关单位力量,积极征集遴选展品;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在筹备、部署、组织、实施等环节中克服了展期时间长、工作人员少、疫情防控和安全要求高等各种困难,组织参加了一次精彩的、成功的传统工艺展。

  邀请展虽然结束了,但是传统工艺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依然任重道远,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遗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进一步推动传统工艺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传承弘扬甘肃省优秀传统文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闫樱芳 王卫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