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视频】遇见新国潮 甘肃非遗宝藏等您开启

日期:2021-06-11 09:06 来源:中国甘肃网 字体:

中国甘肃网6月10日讯 (本网记者 张兰琴 张慧雅 任磊 文/图)10日,由甘肃省文旅厅组织举办的2021年甘肃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主会场活动在兰州老街全面开启。由各市(州)遴选推荐的45家非遗工坊、店铺集中在兰州老街花雨广场开展“非遗购物节”线上线下活动。

  “非遗购物节”板块线上直播带货专场活动,通过“抖音”等直播平台,让多款非遗特色产品通过互联网和现代信息技术,走出源产地、走进直播间、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

00301008073_3aaea2cf.jpg

  活动现场设立了临夏砖雕、保安腰刀锻制等45个非遗工坊展位,琳琅满目的非遗展品令广大市民驻足其中,尽享文化盛宴。

  非遗传承人纷纷表示,如今人们更加喜爱和使用自然环保的产品,喜欢健康的生活方式,这些元素都涵盖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当中,它们可看、可听、可穿、可用、可吃,存在于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00301008072_7b374c1d.jpg

  记者走访时看到,陇西郭娃子腊肉以其独特的腌制工艺引得现场市民竞相购买。市民李女士表示,自己和家人都非常喜欢吃陇西腊肉,今天展出的腊肉肥瘦相间,闻起来香味扑鼻,感觉很正宗,也很地道,她想借此机会多买点,和家人一起分享美食。

  源起于汉唐,兴盛于明清,工艺传承至清代,经阶州康县巩氏家族改良的近云轩手工纸,其用料天然,纹理细腻,纸质优良,可谓品种独特。

  纯手工制作的天水雅路人手工麻鞋,首创开发手工千层底与亚麻底相结合的技术,鞋面大多采用棉麻面料,融入贵州苗绣刺绣,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时尚完美结合。  

  另有“小魏哥”兰州软儿梨、酒泉德寿司马记手工挂面、平凉安口砂器茶具都展示出独具地方特色的物品物件,将非遗文化与传统端午节相融合,平添了喜庆的节日氛围。

00301008071_747481e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