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2021年甘肃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活动在兰州开幕

日期:2021-06-11 09:06 来源:中国甘肃网 字体:

点击识别二维码观看中国甘肃网直播回放

  中国甘肃网6月10日讯 (本网记者 张慧雅 任磊 张兰琴 文/图)“这场活动是全面展示甘肃非遗的窗口和平台,让我们外地人直观地看到了甘肃文化的深厚底蕴。”来自浙江的游客廖先生看着丰富多彩的非遗展演,高兴地说道。

  6月10日上午,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举办的2021年甘肃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主会场活动在兰州老街开幕,受到了众多市民游客好评。活动旨在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非遗保护意识,显著提升甘肃非遗可见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推动实现非遗保护成果全民共享。

活动开幕式现场

陈卫中致辞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卫中在致辞中表示,省文旅厅举办此次活动,通过梳理省内丰富的非遗资源,搭建非遗展示、展演及展销的平台,就是要实现文旅惠民共享,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他呼吁全社会携手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努力推进我省非遗保护事业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凉州攻鼓子展演拉开开幕式序幕

西北民谣歌手张尕怂表演花儿弹唱

甘南州藏族民间弹唱展演  

平凉崆峒派武术展演

  开幕式上,玛曲龙头琴弹唱、陇东道情、呼麦、崆峒派武术、庆城徒手秧歌、松鸣岩花儿等6个极具地方和民族特色的非遗项目展演依次亮相,特邀嘉宾著名西北民谣歌手张尕怂演唱了自己改编的花儿,现场掌声和喝彩声不断。

甘肃非遗保护工作成果展

  非遗项目展演的同时,在兰州老街求古书院内展出了14个市(州)1000余件非遗精品,全省各市(州)文旅部门在展区通过图文和实物展示、解说等方式,充分展现全省各地近年来取得的非遗保护工作成果,用这样的形式来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非遗购物节现场

  花雨广场上的“非遗购物节”线下活动,45个非遗工坊45名非遗传承人现场表演刻葫芦、剪纸、刺绣等高超技艺,展销临夏砖雕、保安族腰刀等近40类约1500件非遗文创产品;同时开展的“云购非遗—非遗购物节线上直播带货活动”,将传统与现代完美结合,让甘肃非遗产品走上云端,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取得实效。

  据了解,6月10日至12日,兰州鼓子、河西宝卷、陇剧、凉州攻鼓子、秦安小曲、崆峒派武术、文县土琵琶弹唱、肃州民歌等26个国家级以及省级非遗名录项目的近148名非遗传承人,在兰州老街的飞天、华夏和花雨广场进行活态展演。同时在兰州老街华夏广场的求古书院内,进行非遗保护工作成果展。市民和游客可观赏到各市(州)世代相传、技艺精湛、具有鲜明西北风韵和地方特色的非遗绝活儿,领略非遗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