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甘肃省文旅厅检查指导天水市文旅行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日期:2021-06-11 09:06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22.jpg

  2021年6月9日至10日,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田学功带领厅执法局、省文物局文物处相关负责同志,检查指导天水市文化旅游行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检查组通过现场检查、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形式,实地检查了青鹃山国际旅游度假区、西关片区名城保护、麦积山风景名胜区等景区景点,围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游乐设施安全防护、大客流高峰应对、栈道安全评估、景区投诉处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了解,提出具体工作要求。特别针对麦积山石窟栈道游客承载量和应急疏散等重点问题,实地查看了栈道重点区域和安全监控调度中心,查阅了栈道承重评估报告,听取了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在落实主体责任、完善风险评估、加强人防技防等方面的情况汇报。

  检查组对天水市、县两级文旅部门和旅游景区管理部门在落实安全责任、开展预警演练、强化人防技防、日常监督管理等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检查中提出了安全管理方式简单、应急预案针对性不强、个别消防器材未及时更新、景区服务质量有待提升、游乐设施防护措施单一等问题,要求有关部门和企业限期整改落实。

11.jpg

  检查组指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天水市各级文化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和景区管理部门一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深刻吸取近期发生的公共安全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切实抓好本行业、本部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一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严格落实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和景区管理部门主体责任,坚决摒弃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惯性思维,全面开展文旅行业事故隐患“大排查”、安全管理“大提升”、从业人员“大培训”、应急处置“大演练”四大专项行动,积极投入人力物力,全力做好文旅行业安全保障工作。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提高游客满意度、不断提升管理服务能力工作和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把减少游客投诉,提升游客满意度做为旅游行业为民办实事的主要抓手,认真分析近年来游客投诉问题的主要症结,从根本上彻底解决游客关注的重点投诉问题,防止反复投诉、久治不力的情况发生。三要始终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深入分析研判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薄弱环节,做好游客安全旅游引导,文明旅游和安全旅游宣传,密切关注网上舆情信息,对群众反应强烈的问题认真分析,及时处置,做好矛盾化解工作,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文化旅游环境。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麦积山景区管委会、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和秦州区、麦积区文旅部门负责人一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