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向建党百年献礼”甘肃省非遗保护工作成果展(六)——武威市

日期:2021-06-09 09:06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preview_resource (41).jpg

凉州攻鼓子

  武威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文化积淀丰厚,汉唐文化、五凉文化、西夏文化、佛教文化、民族民俗文化等地域文化特色鲜明,自古以来就是东西方文明交汇之地。悠久的历史,蕴育了内容丰富、种类繁多、特色鲜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preview_resource (42).jpg

河西宝卷(武威)

  武威市现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5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31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49项,县(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235项;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5人,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45人,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57人,县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72人。其中,民勤曲子戏、天祝唐卡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公示名单;“凉州贤孝”入选甘肃文化符号;凉州区四坝镇、天祝县天堂镇先后被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凉州攻鼓子荣获甘肃省敦煌文艺奖一等奖,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编辑出版的《武威非物质文化遗产图典》以图文并茂及二维码视频模式,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了武威市非遗保护工作取得的成就。

preview_resource (43).jpg

凉州贤孝

  同时,武威市出台了《武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习所扶持奖励实施细则(试行)》《武威市民俗文化馆扶持奖励实施细则(试行)》,鼓励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本投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促进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措并举的非遗保护工作氛围。(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