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敦煌文化 >

除了看洞窟,到莫高窟还能看什么?

日期:2021-05-11 11:05 来源:莫高窟参观预约网 字体:

到莫高窟,除了正常的洞窟参观之外,还有几处非常值得一看的地方。

1、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

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

莫高窟的参观,从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开始。在出发去洞窟参观之前,游客要在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共同观看两部数字电影:主题电影《千年莫高》介绍了莫高窟延续至今近1700年的历史以及洞窟营建的背景;球幕电影《梦幻佛宫》为游客展示莫高窟经典的7个数字洞窟内容。通过全方位、立体化虚拟洞窟场景的展示及多种信息的传播,使游客既能感受身临其境的参观效果,又能提前了解到与莫高窟相关的历史、文化、艺术及洞窟的营建等诸多信息。

2、大牌坊、小牌坊

大牌坊

小牌坊

大牌坊和小牌坊是前往莫高窟洞窟途经的必到之处,两个牌坊矗立在窟区,向人们诉说着莫高窟的历史。这是敦煌境内难得一见的建筑小品,也是莫高窟文物研究保护的象征。牌坊上的匾额分别书写“莫高窟”、“石室宝藏”、“三危揽胜”,均为郭沫若先生的墨宝。

3、九层楼

九层楼

走进莫高窟窟区,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座威严高耸的红色楼阁。它依山而建,气势雄伟,在石窟群中显得格外耀眼,这便是莫高窟的标志性建筑——九层楼,编号为96窟。它的位置正好处于莫高窟上寺石窟群的正中,里边供奉的是世界最大的室内盘腿而坐的泥胎弥勒造像,所以人们也习惯上称这座楼阁为“大佛殿”,又称“北大像”。作为莫高窟的标志性建筑,九层楼成为了参观莫高窟必打卡之处。

4、三馆一中心

“三馆一中心”指的是敦煌藏经洞陈列馆、敦煌研究院院史陈列馆、敦煌研究院美术馆、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三馆一中心”向游客免费开放(藏经洞陈列馆需正常票),分别展示了藏经洞封闭、发现和文物流散的历史以及藏经洞文物的内容及其珍贵价值;敦煌研究院70多年几代人无私奉献、艰辛创业的历程,以及莫高窟保护、研究、弘扬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浓缩了近1700年敦煌艺术精华的壁画彩塑、供养人及敦煌遗书等展品;敦煌石窟艺术的精华和发展历程的概况。参观完洞窟,想要进一步了解敦煌文化和敦煌石窟,“三馆一中心”绝对是值得一去的地方。

5、窟檐与栈道

窟檐与栈道

在五代、宋初沙洲曹氏归义军时期,很多洞窟前曾依崖而建木构窟檐和殿堂,上层洞窟之间修有栈道,还在崖壁上大规模绘制露天壁画。如此既能防止风沙雨雪损坏石窟,同时又作为装饰美化了石窟外观。从现存石窟崖壁梁椽孔洞遗迹判断,至少约300个洞窟曾建有窟檐。

6、莫高窟塔林

莫高窟塔林

在莫高窟前宕泉河东侧的河岸台地上,仍然保存有十余座佛塔。佛塔造型各异,以覆钵式居多。塔身完全用黄泥和土坯砌成,只在塔基或塔铭处垒以青砖。这是敦煌地区数量最多、保存最好的一处塔林。莫高窟历经十个朝代,历史上曾有无数僧人在这里修行,这些佛塔即为历代高僧的灵塔或纪念塔。

7、慈氏塔

慈氏塔

慈氏塔位于莫高窟美术馆前的园林中,塔基到塔刹通高米,是我国现存最早的单层亭阁式木塔。塔身有八面,各面均砌佛台,台壁上贴有飞天、龙、凤图案的长方形花砖。佛台之上或绘或塑有7身天王像,西面开一方门,门两侧浮塑双龙,门上匾额书“慈氏之塔”。“慈”是弥勒菩萨的姓氏,此塔专为供奉弥勒菩萨所建。

8、道士塔

道士塔

道士塔是藏经洞发现者道士王圆箓的弟子为他建造的纪念塔,位于宕泉河东岸塔林之最北侧。塔身南向面嵌有木质碑铭一方作为墓志,记载了王道士生平、发现藏经洞的经过及其所做的功德。此塔明显具有藏传佛教喇嘛塔风格。

9、莫高学堂·乐乐茶咖馥园

乐乐茶咖馥园

莫高学堂·乐乐茶咖馥园初建于2019年的夏天,设立这一茶歇室的初心是为了方便学员们在研学闲暇之际休息和交流,给大家提供一个社交讨论的空间。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走进这间咖啡馆,在这个空间里,大家交流知识、启迪思想,结交朋友、分享智慧,获取同道慰藉。

10、莫高·和集

莫高·和集

“莫高·和集”坐落在“莫高学堂·乐乐茶咖馥园”的旁侧,斜对着道士塔与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水泥色的外墙在蓝天白云之下显得格外沉静,店前树荫合地,草影婆娑,这间停驻在世界遗产地的小小店面满载着莫高窟文化精髓的浩瀚书籍、文创产品及精美服饰周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