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建党百年·春绿陇原·梅开张掖”第六届甘肃戏剧红梅奖大赛在张掖开幕

日期:2021-05-10 10:05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微信图片_20210508143645.jpg

  5月7日,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甘肃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张掖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甘肃省戏剧家协会、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张掖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张掖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张掖市山水文体旅游集团联合承办的“建党百年·春绿陇原·梅开张掖”第六届甘肃戏剧红梅奖大赛,在张掖丝绸之路文化艺术中心开幕。8台大戏与58出折子戏将进行综合剧目奖、个人表演奖等奖项的角逐。本届大赛是甘肃省戏曲文艺工作者向党的百年华诞献上的一份厚礼。

  张掖市委书记杨维俊,张掖市委副书记、市长谢又生,张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健,张掖市政协主席王海峰,省文联副主席王正茂,省文旅厅二级巡视员孟兆辉,张掖市委副书记赵立香共同为大赛启幕。张掖市社会各界干部群众共计12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祁连巍巍诉忠魂,肝胆相照映初心。启幕仪式结束后,首场参赛剧目秦腔《肝胆祁连》进行了演出。秦腔《肝胆祁连》根据20世纪30年代民主爱国人士高金城,在张掖境内为营救红西路军将士而壮烈牺牲的真实故事创作而成。民主爱国人士高金城于1937年8月受中国共产党委托,以甘凉肃抗敌后援会会长的公开身份,回张掖重开福音堂医院,积极营救红西路军流落失散将士。期间他被红西路军将士不畏艰险、浴血奋战的英雄主义气概和为党为人民英勇献身的精神所感动、所震撼,转变成为一名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1938年2月,高金城先生被国民党军阀韩起功秘密杀害。高金城烈士用自己宝贵的生命,在张掖红色历史上谱写了一曲民主人士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生死与共的慷慨壮歌。在2个小时的演出中,观众被剧情深深吸引,被西路军将士浴血奋战、不惧生死的坚强意志所感动,被高金城先生大义凛然、舍身赴死的精神所震撼!整场演出在“不能忘记你”的旋律中落下帷幕,持续不断的掌声和久久不愿离去的观众,是对英烈的敬畏,也是文艺战线开展党史教育的生动写照。

  甘肃戏剧“红梅奖”是由省委宣传部正式批准的全省性戏剧类最高专业奖项。该奖对应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戏剧“梅花奖”,每两年举办一次。此次大赛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等精神,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建设戏剧大省的号召,迎接建党100周年,配合“一带一路”、脱贫攻坚、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和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努力推出一批反映时代历史巨变、描绘甘肃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反映各行各业新人新事的优秀作品,表彰和奖励一批在艺术创作上取得突出成就、做出较大贡献的戏剧人才,树立勤学苦练、锐意创新、勇于攀登艺术高峰的楷模,促进表演艺术不断提高,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戏剧事业,进一步推动甘肃省戏剧精品创作、发掘和培养戏剧人才。本次大赛自2020年6月发起报名通知后,共收到全省各地院团折子戏报名参赛演员80多人,大戏参赛作品18部。在省文旅厅、省文联的指导下,省戏剧家协会本着对参赛剧目和演员高度负责的精神,于2020年11月底组织5名专家评委,在兰州对所有参赛剧目进行了初评,最终评出入围决赛剧目8台,非遗展演剧目1台,入围决赛演员30名。(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王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