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甘肃省影视佳作《红果果 金担担》北京“春交会”讲故事

日期:2021-04-29 09:04 来源:兰州日报 字体:

  众主创亮相“春交会”

  据兰州日报报道 28日记者获悉,第28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2021·春季)“信仰之光、剧映百年”于26日、27日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广播电视局选送的电视连续剧《红果果 金担担》凭借着剧中感人至深的脱贫致富真实故事,受到了与会嘉宾的高度关注和一致赞扬。

  讲述新一代“高知农民”的故事

  《红果果 金担担》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广播电视局、甘肃扶贫开发办公室、平凉市委宣传部、平凉市文联、中共静宁县委、静宁县人民政府以及甘肃德美集团等联合出品,由青年导演殷飞、王磊执导,杨文森担纲总编剧及制片人,汇聚了何明翰、赵书雨、王丽云等老戏骨及诸多优秀青年演员。

  该剧以国家级贫困县甘肃静宁依托苹果脱贫致富、逐渐发展为国内知名品牌并走出国门的故事为原型,讲述了以年轻共产党员、海归林果硕士李梦林为代表的新一代“高知农民”,在乡村振兴的时代洪流下如何立足家乡、放眼世界,最终在党的领导下把“宁静苹果变为世界苹果”的感人故事。

  剧中有无处不见的科技果园、现代化管理、国际接轨速度,更有海归硕士李梦林返乡报国的不懈追求,他和名校毕业的未婚妻南姝凡共同代表了在农村兴起的新科技力量。而高知农民也正以科学知识为媒介,站在前人开拓的基础上,接续家乡建设,用新型技术手段把故乡建设的更美丽。

  三代农人励精图治只“谋”一果

  “宁静村”的故事不仅是当下千千万走向富裕的乡村的写照,更是在党的领导下,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的典型!三十多年来,宁静村人励精图治只为“谋”一果,三代农人代代蓄力,接续描绘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

  剧中,沙景昌饰演退休的老县长,他曾带领村民种果致富,退休后仍不忘果业新发展,魂牵梦萦只为脚下这片黄土地;赵恒煊和刘立伟等人饰演的第二代苹果人,以真情碰撞观众,他们时而笑、时而哭、时而闹,一颗不加掩饰的赤子心只随果业的发展搏动;新一代苹果人李梦林、南姝凡由何明翰、赵书雨饰演,他们既有年轻的冲动,更有青春的激情。

  特别是,王丽云饰演的老苹果“钱奶奶”既有关键时的大义,更有抚孤时的深情,细节还原了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形象,正是她的影响和教导,才确保了李梦林的成长与成才。也正是新老演员的携手呈现,才得以立体还原出这部乡村振兴的时代献礼佳作。

  生动诠释乡村振兴的时代意义

  当下,正值中国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关口,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是关系大局的重大问题。这让《红果果 金担担》的推出更有了典型的时代意义,让乡村振兴变得愈发鲜活、生动。

  仓廪实而知礼节,宁静村依靠苹果实现了初步富裕,全村呈现出一种欣欣向荣、互帮互扶的新气象、新风貌。脱贫不再是这里最激烈的矛盾,如何依靠人才振兴、产业振兴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振兴,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以技术革新提升生产力才是宁静村的新思考。

  而本剧出品方甘肃德美集团也是于2021年被中共中央国务院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此次也是为进一步回馈故乡才萌发了创作以“静宁苹果”产业发展和乡土民情为原型的当代农村题材电视剧的想法,而这部《红果果 金担担》也因此诞生了。

  目前,《红果果金担担》已经完成全部拍摄工作,正在进行紧锣密鼓的后期制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 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