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甘肃文化丨时尚的彩陶钵

日期:2021-04-29 09:04 来源:掌上兰州·兰州晨报 字体:

三角圆点纹圜底彩陶钵

  唐僧前往西天取经,随身带有金丝袈裟、白龙马、禅杖等宝物,而一日三餐离不了的则要算紫金钵盂了。每到饥饿之时,唐僧总说:“八戒,取紫金钵盂来,前去化些斋饭来!”闻听此言,八戒便托着紫金钵盂,兴高采烈地化缘去了。这件紫金钵盂,乃离开长安时,李世民所赠的宝物,非同寻常。不过,甘肃出土过一件比紫金钵盂更有价值的钵盂。

  这就是我们今天要说的“三角圆点纹圜底彩陶钵”了。

  先来说说钵盂。钵盂是一件很古老的器物,最早的钵,或可追溯到距今7000多年前。同三藏法师的紫金钵盂相比,这件彩陶钵,看一眼就让人惊艳。

  何处惊艳?图案!它的图案,看一眼就忘不掉。其抢眼程度,不亚于今天很多大牌设计师的作品。毫不夸张地说,这是一件充满时尚感的彩陶钵。

  7000多年前的设计师,先用墨在彩陶钵的口沿腹部,画出两道黑色的细线,两线之间就是他的创作范围了。接着,设计师妙手一挥,在两线之间,点上下两个圆点。然后,在距离圆点不远的地方,画出个正方形,从正方形斜对角上,勾出两条平行线,再用墨填充出两个三角形。然后,再点两个点。依次画出四组圆点及正方形。

  很快,一件非常时尚的彩陶钵就完成了。整个画面用红黑两种色,以色块的方式,勾画出简洁的图案。在地下埋藏了六七千年之久,给我们带来了惊艳。

  这件三角圆点纹圜底彩陶钵,属仰韶文化早期。1980年秦安大地湾遗址出土,口径15.2厘米,高9.2厘米。大地湾遗址最早是1958年发现的,1978年大地湾遗址开始发掘,1988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距今8000年-4800年,有3000年的连续。大地湾遗址出土了至少六项中国考古之最。可以说,上开中原仰韶文化之先河,下启陇右马家窑、齐家文化之滥觞。

  文/图 记者 王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