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甘肃省文旅厅赴中直有关院团开展文化“结对子”

日期:2021-04-27 08:04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4月26日,受甘肃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卫中委托,甘肃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建仁带领厅艺术处、甘肃省歌舞剧院负责人,赴中国歌剧舞剧院、中央民族乐团,就精品剧目创作、“一会一节”文艺演出和人才培养等事项开展工作对接。在中国歌剧舞剧院和中央民族乐团的积极支持下,达成了一批合作意向,文化“结对子”取得了丰硕成果。

微信图片_20210426222347.jpg

  当天上午,甘肃省文旅厅与中国歌剧舞剧院召开工作座谈会。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许宁、舞剧团团长杨奕、剧目创作部负责人赵海风、舞剧《彩虹之路》总导演孔德辛、舞剧《彩虹之路》执行导演郭海峰参加会议。甘肃省歌舞剧院院长李金江介绍了舞剧《彩虹之路》创排和演出情况。

  会上,杨建仁首先对中国歌剧舞剧院多年来倾力支持甘肃舞台艺术工作表示感谢。他表示,在中国歌剧舞剧院的鼎力支持和孔德辛导演带动的主创团队努力下,双方联袂打造的舞剧《彩虹之路》自首演以来,深受广大观众喜爱,该剧先后入选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终评作品,文旅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百年百部”创作计划重点扶持作品和中宣部、文旅部、中国文联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活动,有力彰显了中直文艺院团和甘肃省合作舞台艺术创作的新成果。近期,甘肃省文旅厅将通过舞剧《彩虹之路》提升计划,加强与中国歌剧舞剧院的合作,强化文艺精品创作,大力培养本土优秀演出团队,以优秀的舞台艺术作品,不断攀登艺术高峰,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许宁表示,中国歌剧舞剧院将一如既往的帮助和支持甘肃舞台艺术创作,充分发挥中直院团在人才、技术和设备等方面的优势,联手甘肃省歌舞剧院对舞剧《彩虹之路》进行再次修排提升,使剧目在舞蹈设计、舞台呈现、故事内涵、情节高潮等方面进一步升华,通过对甘肃省歌舞剧院演出团队的培养,实现《彩虹之路》舞剧的本土化、巡演常态化,提升甘肃舞台艺术创作和演出水平。

微信图片_20210426222400.jpg

  下午,甘肃省文旅厅与中央民族乐团召开工作座谈会。中央民族乐团党委书记刘杰、团长赵聪及办公室主任伊达平、演出部主任耿靓、艺术创作室主任肖文礼、演出部副主任司利楠、演出部运营总监张晖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杨建仁向中央民族乐团多年来对甘肃文艺工作的积极帮扶表示感谢。他表示,长期以来中央民族乐团充分发挥国家艺术院团的文化自觉和艺术责任,与甘肃地方文艺院团“结对子”,在促进甘肃文化艺术人才培养、共同创作打造文艺精品、开展公益性文艺演出方面作了大量工作,以文化扶贫助推国家精准扶贫,以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为甘肃人民送来文化大餐,以扎实举措全面落实文化帮扶行动,在推动甘肃省民族音乐事业繁荣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会上,杨建仁还介绍了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与第十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文艺演出工作筹备情况,邀请中央民族乐团携精品剧目参加“一会一节”演出,并就下一步双方联合开展艺术精品创作、演艺人才培养等事项,提出了具体建议。刘杰表示,中央民族乐团与甘肃地方文艺院团开展文化“结对子”,既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的生动实践,也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的拓展与深化。中央民族乐团将从剧目创作、人才培养和艺术发展、传承理念上帮扶甘肃地方文艺院团的发展,通过国家艺术院团与甘肃文艺院团“结对子”,互帮互学,促进甘肃民族音乐艺术的发展。赵聪表示,中央民族乐团将尽快启动大型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复排,再次对该剧进行提升打磨,以优秀的舞台艺术作品助力“一会一节”的成功举办,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同时,中央民族乐团将整合资源,帮助甘肃文艺院团开展艺术精品创作、器乐演奏人员培养,充分利用市场化理念、手段以及资源整合能力,探索开展中央民族乐团精品剧目在甘肃实现旅游驻场常态化演出,助力甘肃文化旅游市场发展。(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张林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