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单国栋 在艺术追求中完美自我人生

日期:2021-04-15 09:04 来源:兰州日报 字体:

  《高原情》

  《节 日》

  国画作品《山水系列》

  《远 山》

  《圣 山》

  《守 望》

  《心 念》

  《暖》

  国画作品《雪域情》

  他谦逊平和,坚韧执着,又喜欢创新,追求洒脱,就像他的绘画风格,既有西画的写实之美,又有国画传统的逸神之韵,他就是具有独特画风的中国美术大师单国栋。

  “我喜欢艺术,它给我带来欢乐和理想,是我所有情感的倾注。”从小痴迷于美术的他,凭借不怕困难的进取精神,背井离乡,踏上北漂的追梦之路,成为了第一批北漂的艺术家。40年的艺术磨炼,使他的作品细腻而不拘泥,艳丽而不俗套,获得了社会的认可,在追求艺术的途中,他始终不忘反哺家乡,回报社会。

  1968年,单国栋出生在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的一个小山村里,在他的记忆里,对画画的热爱是从小就开始的。因为家境贫寒,家里微薄的收入支撑不起单国栋当画家的梦想,但他一直坚持临摹自学。

  “上小学时,我经常在课本上画画,课本几乎没有空白位置,都被我密密麻麻地画满了。”单国栋为此不少挨老师的打,但他并不在意。不仅是课本,连作业本、旧年画的背面,一切能画的东西都被单国栋当作画画的材料乱涂乱画。

  单国栋一心想着画画,对学习不感兴趣,成绩一直很差。到了初二,竟然因为7门课程都不及格而被迫转学到了全县最差的三中,于是他也对于自己的中考不再抱有希望。

  但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得知,县一中要招收一名美术特长生。于是,为了能进入一中学习,对自己绘画很有信心的单国栋便特地跑到了县美术馆找专业美术老师请教。因为,当年报考美术特长生的学生都是跟随专业老师学过的,而单国栋没有接受过任何专业训练。

  考试那天,一中校长让考生对模特现场作画,单国栋是最快画完的。结束后,校长将所有的画挂在他的办公室,看着看着便被一幅逼真的人物素描作品吸引了注意,而这幅作品就是单国栋所画。

  就这样,因为作品展示出的精湛画技,校长点名录取了单国栋。而这一次考入一中,也成为了单国栋人生道路上的重要转折点,直到现在回忆起来他还是很激动:“至今我仍然感激当年的校长,如果不是那样的考试形式,我肯定录取不了。那次录取让我觉得自己有用了,从那时候开始我正式钻研大量的书籍,并开始几乎每天都画到天亮。”

  对艺术的追求并不是只有喜欢才能一直坚持,单国栋骨子里的执着坚韧竟成为了他追梦路上的“推手”。连续两年高考落榜,父母劝他放弃高考,去邮局上班,当一个国家单位的职工。但单国栋拒绝了:“我不死心,我必须要走出去,实现成为画家的梦想。”

  1990年的冬天,单国栋为了专心学习,选择在家里的新房子复习,准备第三次高考。由于新盖好的房子还未安装玻璃,只能用塑料布挡风,在零下20几度的寒冬,屋内屋外几乎是一样的温度,寒风萧瑟,滴水成冰,但单国栋偏偏要在这种环境下磨炼自己,他一边复习文化课,一边练习画画。最终,心无旁骛的单国栋考入了张掖师专(现河西学院)美术系。

  追梦路上的艰辛让单国栋不敢松懈,不断练习创作,明确的目标让他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大学时期,老师要求每个学生在三个月的课程里至少画7幅写生作品,有些学生并没有完成,而单国栋每天创作十几个小时,在三个月里画了90多幅作品。

  “我是当时学校建校以来第一个办个人画展的学生。”原来,到了临近毕业,单国栋还在系里办了人生第一个画展,赢得了大家的交口称赞。甚至到现在说起这件事,单国栋的脸上还露着满满的喜悦感和自豪感。

  2007年,单国栋在河西学院书记的邀请下,回母校办了“基础教育回校展”, 他也是当时毕业学生中第一个回母校办画展的学生。

  1992年,美术老师成为了单国栋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但教师微薄的工资不能支撑美术创作的开支,生活的困境,梦想与现实的差距,让单国栋明白现在的生活并不是他想要的。

  然而,有理想就有机遇。单国栋偶然在报纸上看到一家北京公司招聘画师的消息,点燃了他去北京追梦的希望。1993年底,单国栋揣着借来的一千多块钱,踏上了开往北京的列车,加入了艺术追梦的人潮中。

  上世纪90年代,改革开放开始向纵深领域拓宽,但当时北京的艺术市场还没有形成,旧的体制仍然占据主导地位,艺术文化充满争议,对于中国第一批北漂艺术家来说,境遇是非常艰难的。

  历经几番周折,单国栋通过了北京一家外资企业的招聘考试,进入公司成为画师,实习工资一个月700元,相比之前的工资翻了好几倍,但与公司正式画家的工资差距还是很大。

  “最初到北京的时候,我一直有个想法,就是挣够一万块钱去知名的艺术学院进修,提升自己的艺术修养和创作水平。”他回忆说。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梦想成为画家的单国栋却在一次偶然中步入了“商海”。

  1994年,由于朋友无力给单国栋还借款,便介绍了一个商场老板给他认识,老板在商场内给了单国栋一个摊位供他卖画。没想到,因为他的热情与勤奋,使得自己的字画生意日益火热起来,而单国栋也开始正式进入了商业界。

  经过几年努力的打拼,北京的几个知名商场都有了他自己的店铺,并越开越多。但是,随着竞争压力的日益增加,单国栋也开始感觉有些力不从心。

  “那五年,我感受到了经商的煎熬,因为扩展太快,资金链跟不上,总有各种事情需要解决,有时候想问题想到彻夜难眠。”他说:“那时候,我突然意识到经商不是我的初心,来京的目的是实现画家的梦想。随后,我跟各处的店铺负责人联系,把所有的画撤下来,把店铺关了。”

  就这样,从“商海”走出来的单国栋开始专心研究书画,经历数十载的磨炼,他对艺术的表达有了不一样的看法,书法、油画、国画、雕塑对于他来说只是表达情感的不同方式,对于这些表达方式他已经有了自己的风格。

  2005年底,单国栋认识了工笔花鸟画大家莫晓松。从那时候起,单国栋开始探索油画和国画结合的路径,在传统的绘画继承上运用创新理念,创造出中西合璧的绘画方式,形成了独具一格的画风和自己独到的语言和表现力。

  对于绘画的理解,单国栋与其他画家都有所不同,他喜欢在传统艺术上结合西方思想,将油画中 “虚”“实”结合的画法运用到国画上,来体现作品中以小见大的效果。

  2019年7月,单国栋作为土生土长的甘肃人,回到甘肃举办了作品展,而展览主题“不忘初心”更是表达了单国栋近30年艺术创作的执着追求。尤其是在兰州站书画巡展中,他独具特色的国画作品更是吸引了业内人士和众多书画爱好者到场围观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这次在甘肃办巡展主要是想回到初心,回到本质,在老家甘肃展示作品,让更多的人认识我。”他由衷地说。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众多的中国油画家筚路蓝缕、胼手砥足将写实油画推向了一个新高度,而单国栋就是这支队伍中的实力派佼佼者。

  “艺术的发展和现实生活是离不开的。”单国栋认为:“中国写实油画虽然迅速发展,中国各时期的油画家都为此付出过很多心血和贡献,但在中国人生活中,它还是很陌生的,毕竟它在中国还是新生儿,不但需要艺术家努力,更需要广大群众更多关爱和支持。但西方的油画艺术在中国真正溶于中国的人民大众生活中,变成中国自己的油画风格,那还需要更长的时间,一百年、两百年,甚至需要更多的时间,研究和发展它是中国油画家的使命。”

  “随着时代的发展,生活日新月异的人们审美水准的提高,传统的写实风格和方法必然受到严峻的挑战。”他说:“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发展写实油画成了一个重大的课题。这其中,画家对生活的开掘能力就成为一个重点。我们不可能将创作视角停留在一个简单的描摹过程,而更需要从描摹中去捕捉生活的内涵与本质,反映题材中所蕴籍的民族个性、民族心理与特有的情感表达、认知方式,从而引发人们对一个地域、一个族群文化命运的思考和感悟,引发大家对现代文明观照下人们的心态嬗变的思考与躁动,从而带来一种深层的审美感受和精神主派。”

  单国栋表示:“同时,我们应当更加严肃审慎地去选择创作题材,不可单纯地去追求‘大题材’而忘记了‘大意蕴’,力求以小见大,在平易中表现深沉,在平意中表现不平凡。只有这样,中国写实油画才有可能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中获得新的发展。”

  黎巴嫩著名的诗人纪伯伦曾经感叹:“我们已经走得太远,以至于忘记了为什么出发。”对此,单国栋也颇有感触,他说:“我不知道别人忘记自己出发的理由了没有,我对自己心情和感觉的要求可能比艺术更在乎、更注重。艺术只是来体现我生命情感神经、快乐、苦痛表达的途径,我只是在这种追求中完美我的人生,其实我们需要的越少,可能获取的灵感和愉悦更多。”

  的确,单国栋就非常喜欢在宁静和淡泊中感受真实,并十分注重自己的心境与情怀。他总是试图在描绘中寻找真实与表达的快乐,并不断地体会这种快乐。

  “我的人生是爱和友谊的人生,也是奋斗的人生。”单国栋感慨地说:“我经常体味着我周围亲人、朋友、爱人对我的任何一种感情,在这种感情中我享受着,当然也体味着这种感情遗漏时留给自己的苦涩。我的画,我的生活,我的爱,我的友谊,都围绕着我的艺术生涯。”

  “但生活中也有好多无奈地痛苦,对于苦痛和快乐来说,所有的人更愿意享受快乐。”他说:“但是,有时候苦痛和欢乐的味道不见得就可以分出高低来。当然,是我带给别人的快乐更让我感到兴奋和愉悦。我不知道对人生真谛理解有多少,但我对自己的人生是有把握的,我一直在我自己主宰下的状况中生活着,对于苦难我并不惧怕,然而,我一直享受着我的爱人、家人、朋友给我带来的快乐和幸福。”

  “我是一个平庸的人,但我喜欢真实和激情的活着,吃饭只是让生命不要停止,快乐和激情总是给我力量和乐趣。”单国栋由衷地表示:“我喜欢艺术,它给我带来欢乐和理想,是我所有情感的倾注。我也为之走过了人生的一半,后一半也将这样继续下去。”

  ■ 人物简介

  单国栋,职业画家,1992年毕业于张掖师专美术系,1994年到北京开始油画创作。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山东潍坊丽景画院副院长、北京关照自然中国工笔花鸟画院常务理事、定西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定西市政协委员、北京油画学会会员、甘肃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副主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 超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