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甘肃兰州:发挥省会城市带动作用 走影视剧创作高质量发展之路

日期:2021-04-13 10:04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字体:

人民网兰州4月11日电 (高翔)“近年来,兰州市推出了许多优秀影视作品,引起了更多人对兰州影视剧的关注。如何让兰州本土影视剧创作再上一个台阶?需要从哪些方面发力?这些问题需要与会专家建言献策、共同探讨,寻找突破。”兰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宏在4月9日举行的电影《足球·少年》暨兰州影视剧创作研讨会上说。

此次研讨会介绍了兰州市文艺创作情况以及电影《足球·少年》的创作历程。甘肃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登渤,甘肃省文联副主席、兰州市首席专家汪小平,甘肃省委宣传部电影处处长杨婧,甘肃省电影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刘晓丽以及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穆建刚等专家、学者以《足球·少年》为代表,结合近年来兰州市推出的影视作品,对今后兰州市影视剧的创作和提升从不同角度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与会专家认为,近年来兰州市对影视剧创作非常重视,许多优秀的影视作品发挥了兰州市作为省会城市的带动作用。今后兰州市要通过发掘本土人文资源、提高创作质量、注重年轻创作者培养、举办高层次研讨会、盘活资金和市场、注重网络电影发展等方面加强本土影视剧创作,讲好兰州故事。

据介绍,电影《足球·少年》是由甘肃省委宣传部、兰州市委宣传部联合摄制,兰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等单位联合出品,以体育扶贫、教育脱贫为主题的甘肃首部体育励志题材电影。影片于2017年开始筹备,2021年3月31日举行首映礼,4月9日在全国上映。该片生动展示了近年来兰州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兰州市开展教育扶贫工作、建设足球特色学校的工作进程及成果。电影故事原型取自兰州市榆中县中连川小学,讲述了西北山区推进深化课堂教学改革过程中,石湾小学的校长马连成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不断探索全新的教育扶贫办学新模式,以体育扶贫的方式将大山里拥有足球梦的孩子送往更大舞台的故事。

据相关数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榆中县中连川小学送往职业梯队、体校12人,通过足球特招考上重点中学的学生达9人,学校先后获得全国和省市县各级足球比赛优异成绩29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