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一带一路 >

敦煌展览背后的东亚情缘

日期:2021-04-12 10:04 来源:新华社 字体:

新华社兰州4月11日电 题:敦煌展览背后的东亚情缘

  新华社记者张玉洁、郎兵兵、冯亚松    

  “中日韩敦煌文化交流成果展”正在甘肃省敦煌市展出,这是2021“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敦煌活动年的配套活动,回顾了中、日、韩三国的敦煌文化交流合作历程。

  这是中日韩敦煌文化交流成果展现场。(新华社记者郎兵兵2021年4月9日摄)

  甘肃画院原副院长段兼善介绍,中日韩文化渊源颇深。沿丝绸之路东传的佛教,让中日韩有了相近的文化底色。在丝路重镇敦煌,佛教艺术繁荣,诞生了文化瑰宝莫高窟。日本还曾派遣隋使、遣唐使学习中国文化。20世纪初,大量藏经洞文物流失海外,引发日韩等国学者关注。

  在敦煌,有不少有关日韩的古代印迹。在敦煌壁画中,有与日本法隆寺“神似”的建筑。在敦煌文献中,有“滔滔海水无边畔,新罗王子泛舟来”等诗句。

  新中国成立后,敦煌加深了与日韩的文化交流。1958年,时任敦煌文物研究所所长的常书鸿带着大批敦煌壁画临摹品前往日本展览,并引发轰动。在韩国举办的敦煌展览中,复制洞窟等精美展品吸引了大批韩国各地民众赶往首尔看展。

00300957832_dffb2ec1.jpg

  这是1997年日本长崎、大分举办的“敦煌艺术展”。(敦煌研究院供图)

  “中日韩敦煌文化交流成果展” 举办地敦煌研究院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也缘起1958年日本举办的敦煌展。

  陈列中心主任罗瑶介绍,那次展览让画家、原日中友好协会名誉会长平山郁夫极为震撼,此后他将目光投向敦煌,一生来到敦煌几十次,为敦煌建立基金会、捐赠保护设备、长期培养人才。

  东京文化财研究所与敦煌研究院工作人员应用高清晰数码相机对第53窟进行三维摄影。(敦煌研究院供图)

  “陈列中心筹建于上世纪80年代,建设目的之一就是缩短游客在实体洞窟的参观时间,保护文物本体。这一理念是非常先进的。”罗瑶说。

  进入21世纪,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的国际交流进一步加速。日本东京文化财研究所等机构的专家,与敦煌研究院加强了环境监测、文物数字化等科技领域的合作。韩国新罗文化遗产研究院等韩国机构也与敦煌研究院签订了合作协议。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平山郁夫的丝路世界”“中韩缘·佛教艺术展”等来自日、韩两国的展览多次在敦煌莫高窟举办。

  这是2019年10月举办的“中韩缘——佛教艺术展”展览开幕式现场。(敦煌研究院供图)

  日本驻华大使馆特命全权公使志水史雄说,中日文化交流传统悠久。大量日本民众通过纪录片、赴华旅游等方式了解敦煌。除了传统文化外,未来双方可进一步加强现代艺术、文物科技等领域的合作。

  韩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金辰坤说,中国西部风光、佛教文化吸引了大批韩国人来敦煌旅游。今年敦煌当选“东亚文化之都”,这将对深化两国文化交流、促进民心相通起到积极作用。(完)